我校组织少数民族学生体验鄂南文化,开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

作者:郭素珍 赖建东时间:2022-04-14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传播与交流,4月12日上午,我校组织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观了鄂南文化展览馆,并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进行了学习交流会。
    在鄂南文化展览馆,通过中心主任何岳球的讲解、图文并茂的展板和实物展示,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咸宁市的历史文化变迁、古建筑古桥梁、砖茶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地方名人等,深切地感受到鄂南文化厚重的历史积淀与博大精深。尤其在此了解到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故事“羊来茶往”中蒙携手抗疫的感人佳话,更令学生亲切、感动与自豪,体会到来自万里茶道源头的咸宁赤壁青砖茶,正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含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座谈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校很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配备了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开设了专门的清真菜窗口,组织大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学校的关心下,他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回报社会与国家。

据统计,我校少数民族师生近1900人,在校学生包含有30个少数民族。近年来,学校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形成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思政”格局,增强各族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积极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学生开展“喜迎二十大.共植青年林”、“百年筑辉煌”音乐党课、“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国家安全大宣讲”演讲比赛、“疫情防控有我,爱卫青春同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国学礼仪文化宣传志愿者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升了实践育人成效。积极发挥浸润引导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浸润于校园生活的全过程,把学校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共有家园,不断提升筑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成效。2016年、2018年学校连续两次被省民宗委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目前,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和实践探索,咸宁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与湖北科技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正在探索联合打造首个咸宁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