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专家来校作统战理论专题报告

作者:郭素珍时间:2021-03-26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3月25日下午,学校特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彩玲教授来我校作《新型政党制度与政党关系》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闫英姿,校长、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基良,党委副书记、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廷,副校长、校知联会会长吴鸣虎出席。会议由闫英姿主持。

闫英姿高度肯定此次专题讲座,认为王教授报告内容丰盈,视野宽阔,精彩纷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历史厚度,又有现实温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坚持好维护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对学校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和帮助。同时,王教授的讲座极具教学观赏性、感染力,为我们人文社科专业改进课堂教学提供了难得的教益。

闫英姿强调,全校各级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理解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谋划推动统战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统战工作水平。同时,要切实加强统战政策学习,重点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条例》结合起来,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把准实践要求,把牢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政治方向。

闫英姿提出,今年学校统战工作的重点之一是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她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扛实党管统战工作责任。学校统一战线领导小组要统筹校内校外、党内党外、圆内圆外、上层下层统战资源,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成员单位要把部门工作与承担的统战任务统筹起来谋划、贯通起来落实,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要树牢一盘棋思想,织密工作网、练好基本功,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统战工作能力素质,不断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王彩玲教授的专题报告,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宏观视域,从新型政党制度的多维视角、合作共生的新型政党关系、巩固政党关系等三个方面,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征与优势,并紧密结合当前参政党建设的作用与实际,就如何提高参政党的履职能力提出了具体建议。

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分党、党总支统战委员、校内各民主党派成员及校知联会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各学院辅导员等参加报告会。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