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湖北科技学院支部赴湖北青禾技工学校调研

作者:陈子敏时间:2022-04-26点击数: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湖北省人民政府于2022年3月9日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鄂改发[2022]9号)。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推动咸宁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3日,民进湖北科技学院支部全体会员一起,特赴咸宁市青禾技工学校就咸宁市中职教育发展及双方护理学专业合作办学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湖北青禾技工学校的工程建设进度,认真听取了民进湖科组织委员、龚凯董事长和该校的孟鹏校长对学校目前的具体情况介绍,以后的发展思路规划,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孟校长介绍,教育部出台的中考改革里,普职比要达到1:1,意味着一半的初中生无缘高中需要另寻出路,其中职业教育是主要出路之一。同时,2022年新修订、将于5月1日起施行的《职业教育法》提出要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明确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职业教育法规定,高等职业学校和实施职业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当在招生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者采取单独考试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因此,职业教育的“入口”和“出口”均大大改善,职业教育迎来发展的春天。特别是建立规范、高端的职业教育学校,具有非常好的竞争力。龚凯董事长提出,私立职业教育学校具有灵活性高,创新能力和执行力强等特点,青禾技工学校以“匠心铸就初心,理想照亮未来”为目标,在“办高端职业教育、育优秀技能人才”的办学思想引领下,将奋力打造独树一帜的高端职业教育品牌和办学模式,聚焦产业,对接企业,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稳步发展咸宁职业教育事业。

 

此外,本次调研还特邀请湖北科技学院健康医学院的黄翠萍院长和饶玉霞副院长等人参与,探讨护理学专业合作共建情况。她们表示职业教育学校与高校的联合交流顺应时代潮流,契合教育部门的政策,并希望合作双方以护理专业为契机,从师资、教育教学相关标准、实习实训、技能培训等全方位开展合作,共同发展。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