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民盟盟员许泱点评县市领导直播“带货”

作者:时间:2020-04-23点击数:

自4月3日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副县长华红直播“带货”以来,截至4月20日,咸宁市嘉鱼、赤壁、崇阳、咸安已有总计14位市、县领导走到直播镜头前,向全国网友推介了10多种地方特色农产品。

线上流量持续发酵。半个多月来,咸宁待销的农产品开始清理库存,有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招兵买马”扩产能,有的企业调整生产经营方向、优化营销方式。线上直播,为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注入新活力。

领导干部直播探新路

2020被网友称为“县长直播元年”,大家认为,无论是参与直播官员的级别、地域,还是聚焦的特色产品种类,以及“带货”数量等,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爆发。

嘉鱼藕带,2分钟卖出21万袋;赤壁青砖茶,30分钟卖出4681件……

镜头前,领导干部很“拼”。

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折断嘉鱼野藕,展示“藕断丝连”:“虽然是低价,绝对是优品!数量有限,手慢无。”

咸安区副区长陈伟像美食“大咖”:“瞧这莲子,色泽鲜艳、颗粒饱满,绝对绿色、绝对有机、绝对天然,做莲子银耳汤、做莲蓉月饼,绝对回味无穷。”

妙语连珠是“基本款”,现场展示各显神通。

崇阳“雷竹小镇”,咸宁市委常委、崇阳县委书记杭莺,带领领导班子齐上阵,摆出雷竹笋全宴,现场试吃推介崇阳绿色农产品。

赤壁赵李桥羊楼洞古街,赤壁市副市长钱仕忠,带网友“云”游羊楼洞,再沏上一杯青砖茶,透亮的茶水穿过镜头,直抵网友心。

嘉鱼县副县长华红向网友传授藕粉食用“秘笈”:“一定记得先用凉水把藕粉化开,再用开水冲泡,这样更滑嫩可口。”

很多县市区负责人都是第一次“触网”直播。陈伟感叹:“尝鲜用最潮的方法、把最‘土’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卖出去,有点紧张!”

媒体流量带动复产提速

线上流量充满魔力。

“之前怕货卖不掉,现在不敢卖太快——网上可能突然爆单。仓库有货,直播底气才足,心里才踏实。”4月18日晚,匆忙扒口饭的桂婳,马上赶场直播。

桂婳是湖北嘉珍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该公司主要加工泡藕带、藕粉等农产品。

4月3日,嘉鱼县领导直播带货。“当天卖出了6万包泡藕带。后来,央视朱广权联合李佳琦直播了一场,这一场卖出了21万袋藕带。”桂婳和同事们惊呆了:“从来没有接过这么大的单,也启示我们备货一定要充足。现在每天线上销售约6万包,当天发一半,备一半在仓库。”

经济是一个大循环,直播刺激消费,带动就业、扩产。

为抢发订单,嘉珍公司聘请了40多位员工,全公司168人日夜加班,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公司年前囤积的2000多吨货,半个月时间“清”掉一大半。线上流量还带来了12位经销商跟他们谈合作。

这两天,湖北乐小脆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童良在湖南进购设备。该公司生产的高菜和藠头出口日本、韩国,去年出口500多万美元,国内销售1000多万元。在崇阳县领导直播带货中,该公司成为一匹黑马。黄童良感叹:“看到国内市场潜力,准备增加设备扩充产能。”

新理念新方法催生新业态

媒体流量,还是市场的风向标。

“公司藕粉、藕带有几款产品同时直播,为什么泡藕带火了?”桂婳分析:泡藕带是拆袋即食,有休闲元素,而看直播的,都是年轻群体。

更深刻地理解市场,嘉珍公司准备加大力度开发休闲食品,还要建封闭的无菌车间,顺应新冠疫情发生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更高要求。

“以前重点做出口,现在要增加内销。”崇阳县君欢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温捷分享直播感受:“我们马上到南京参加网络‘带货’培训,抓紧提升网上带货能力。”

湖北省嘉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攀也转变观念:“以前只关注把藕的品质做好,走传统连锁餐饮酒店销售模式,现在我们也要做自媒体宣传,在网上限量预售。”

桂婳已经行动起来,这段时间,她每天在自己的天猫店开直播。“疫情带来影响,但转换方式已挽回一些损失。危中有机,直播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注入新活力。”

专家点评

刺激消费 提振经济

湖北科技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 许泱

官员直播带货,是地方政府治理能力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基层区县对互联网文化和数字经济的主动拥抱,展示出领导干部接地气、聚人气的开放心态和服务意识,打出了一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牌”。

干部直播带货,成本低、关注度和转化率高、营销效果好,为消费者带来一种更直观、更生动、更亲切的购物新体验,将媒体流量转化为促进咸宁复工复产提速的动力,形成刺激消费、扩大生产、拉动就业、提高收入的正向反馈机制,是对经济学乘数效应的一次有效实践,对提振当地经济、促进产业快速复苏和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为夺取“双胜利”凝聚了硬核力量。(陈会君 周鹏 杨志文)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