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八个参政的民主党派之一,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中国内地实行以中国共产党为执政党,其他八个民主党派为参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称

中国民主促进会

·                                                  外文名称

China Association for Promoting Democracy(CAPD)

·                                                  成立时间

19451230

·                                                  成立地点

上海

·                                                  主要成员

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

·                                                  党派性质

参政党

 

·                                                  创始人

马叙伦周建人赵朴初

·                                                  机关刊物

《民主》杂志

·                                                  主席

严隽琪

·                                                  中央机关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                                                  机构性质

公务员机关

民进简史  

折叠新中国成立前

民进创始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界     中国民主促进会1945年成立大会会址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业者,主要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在敌伪统治时期,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并根据斗争需要,于194512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进于19451230日在上海成立。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大多是上海文化教育界的进步知识分子。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就在敌伪统治下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建国总方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出卖国家主权的爱国民主运动。民进成立后,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主要领导人经常在《民主》﹑《周报》等进步报刊上发表文章,提出立即结束中国国民党一党专政,还政于民,停止内战,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等政治主张。为了扩大和平民主力量,民进联络和团结了上海60多个主要群众团体组织,组成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

19466月,民进参与发起组织了上海人民反内战大会。民进领导人马叙伦﹑雷洁琼还参加了赴南京请愿的和平代表团,在·二三下关事件中被国民党特务暴徒围攻殴打,身受重伤。

    毛泽东与雷洁琼

1947年底,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白色恐怖,民进被迫转入地下,主要领导人转到香港继续斗争。

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民进立即表示拥护和响应,主要领导人也先后由上海及香港转入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

1949122日,民进发表了《为争取永久和平宣言》,坚决支持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关于时局的声明》,并诚恳表示:“我们希望中国共产党坚强地领导全国人民造成一个新的﹑美的﹑快乐的﹑和平的﹑统一的﹑民主的中国,我们决定一致的合作完成这次革命的任务。

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19499月,民进派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制订《共同纲领》和组建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此后,一些民进党员出任政府要职。

19499月,民进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1]  

折叠新中国成立初期

    毛泽东与马叙伦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民进中央带领全会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民进领导人和一些会员担任了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的重要职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民进先后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国家政权。19568月和195812月,民进先后召开第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一切为了社会主义服务与改造相结合的方针,团结﹑推动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在教育和文化出版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民进被迫停止活动。

折叠改革开放以来

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进恢复了活动。197910月和198311月,民进召开第四﹑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此后,民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发展和完善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履行自己政党的职能,继续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认真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同时,民进为实现教育是立国之本,文化出版工作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等主张,对中国教育﹑文化﹑出版﹑科技事业的建设和改革,为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办了许多实事。

改革开放以来,民进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明确参政党性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面向社会开展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智力扶贫等大量工作,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198811月,民进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其宗旨是﹕以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为指导,促进和完善社会主义,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198811月,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对民进的性质、政治纲领等作了新的规定。该章程明确规定,民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一个民主党派[2]

世纪之交以来,创建民进的老同志先后退出领导岗位,新中国建立以后成长起来的代表人士逐渐走上领导岗位,领导任期制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和加强。民进继承和弘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丰富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持之以恒地将其作为参政党思想建设的主线。提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并逐步把它定义为适应时代要求的参政党;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有序推进会内民主。以参政议政为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以求真务实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一方面发挥界别优势,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参与教育立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民办教育发展、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主动迎接挑战,坚持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在诸多新领域主动介入,围绕可持续发展中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经济转型、反腐倡廉、社会建设、国别研究、科技创新、区域发展等方面持续反映社情民意,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民进坚持社会服务工作的政治性、公益性、务实性原则,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团结社会力量,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涵,集中全会力量组织开展以科技示范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西进活动,以教育帮扶为重点的同心彩虹行动。发挥教育文化领域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台港澳文化交流活动和海外联谊工作。     胡锦涛在民进中央机关交谈

201212月,民进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要求,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成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建立科学高效的集体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在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会中央工作和地方组织工作、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相互促进中,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坚持促进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151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孙春兰强调,我国多党合作制度重要优势在于,既有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又有各民主党派的广泛参与,体现了团结民主的制度理念、合作协商的制度设计、和衷共济的制度实践,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俞正声出席民进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孙春兰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70年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光辉历史。70年来,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路同行,在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中并肩战斗,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中通力合作,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同心奋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孙春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绘就了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蓝图,赋予民主党派新的时代使命。希望民进以凝聚共识为根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集智聚力为重点,立足教育文化出版界知识分子集中的优势,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积极作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努力打造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民主》杂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回顾了中国民主促进会70年的光辉历程,号召民进广大成员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作新贡献。

民进中央主办的机关刊物是《民主》杂志。[3]

建会历史  

    抗日战争时期的民主斗争19458月,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

抗战结束后,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头等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建国和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在八年抗战中付出巨大牺牲、饱受战争煎熬的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迅速建立一个统一独立、民主自由的新国家,创造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使大家得以休养生息,致力生产建设,使国家真正富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日本宣布投降后不久即公开发表了《对于目前局势的宣言》,指出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全民族面前的重大任务是:巩固国内团结,保证国内和平,实现民主,改善民生,以便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完整地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建国总方针。中国共产党的这一主张,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拥护。

但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为能继续封建法西斯的独裁统治,公然置人民利益于不顾,顽固坚持独裁、内战、卖国的反动方针。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两种建国方针的斗争越来越激烈,中国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抉择。

    一二一惨案

蒋介石在发动内战的时机和条件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同时也为了在舆论上欺骗广大群众,玩弄起和谈阴谋,于1945年;8月三次电邀中共毛泽东主席到重庆进行和平谈判。为维护国共合作,尽力争取实现国内和平,同时也为帮助广大群众认清蒋介石假和谈真备战的真实面目,828日,毛泽东同志在周恩来、王若飞等人的陪同下,飞赴重庆,与蒋介石进行谈判。

但是,蒋介石集团一心想消灭共产党的企图始终没有改变。就在谈判期间,他依靠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军舰,将抗战期间龟缩在后方的大批国民党军队运送到解放区周围,作好了包围进攻解放区的准备,并在山西、山东、广东等地向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发起挑衅。1013日,《双十协定》墨迹未干,蒋介石便迫不及待地撕下伪装,向国民党各部队发出内战密令,开始对解放区发动军事进攻。

    民进元老

蒋介石破坏《双十协定》、肇始大规模内战的行为,直接违反了中国人民建设和平民主新生活的愿望,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在解放区军民奋起自卫、坚决击退国民党军队进犯的同时,一个反对内战、要求和平,反对独裁、要求民主的群众运动在国民党统治区蓬勃兴起。1119日,重庆各党派、各界群众成立反内战联合会,号召人民以实际行动反对美蒋内战政策。25日,昆明学生举行反内战集会,遭到国民党军警的破坏。次日全市三万学生一致罢课,抗议军政当局的暴行。121日,昆明军政当局出动军队和武装特务血腥镇压学生运动,造成了打死四人、炸伤殴伤数十人的一二一惨案。血的事实,暴露了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真面目,教育了广大群众,也推动了爱国民主运动的全面高涨。

194512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

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基本队伍,主要由两部份民主力量组成。一部份是以马叙伦所联系的从事文化、出版、教育等工作的爱国民主人士,另一部分是以王绍鏊所联系的上海工商界爱国民主人士。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有强烈的进步爱国民主思想。

组织机构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     赵朴初亲题会名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民进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代表大会和由它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必要时可提前或延期。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并设执行局处理中央日常工作。中央委员会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和教育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出版委员会﹑妇女委员会等工作部门。民进在19876月设立中央参议委员会,它是本会中央的荣誉和顾问机构,在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

民进中央的主要任务是对国家大事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本会方针任务的制定和执行发挥咨询和监督作用。地方组织的领导机关是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由它产生的委员会。基层组织是支部。

1990年底,民进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会员近4.8万人,其中大多是教育﹑文化﹑出版﹑科技﹑医卫﹑经济﹑政法界有一定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具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和参政能力;有3千多名会员担任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会委员和政府领导职务。

截至2014年底,民进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市县级组织326个,基层组织7484个,会员14.5万余人,平均年龄50.8岁。全会成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2210人,各级政协委员12226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55人,全国政协委员79人;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1043人;在科技界有中科院、工程院两院院士10余人;在教育界有高校大学校长90余人,国家科研院所院所长10余人。民进中央主办的机关刊物是《民主》杂志。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