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百年大党”与新型的“政党制度”纵横谈

--写在“建党100周年与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之际

作者:余春树时间:2021-10-13点击数:

中国人民有一支心爱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14亿中国人民的真挚心声,也是被百年实践证明了的真理。作为一名资深民主党派人士、高校8旬教师,积72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体验,我深切地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就没有我们大家幸福的今天!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中新网发表精彩的讲话。他代表我们中国民主同盟33万盟员,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说,过去的100年,是中华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接续奋斗,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自由幸福才能不断抵达新的高度;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凝聚和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美好明天!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一、伟大的“百年大党”

曾记否,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正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19217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召开成立大会(后转至嘉兴南湖)。当时,全国共产党员只有50多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党代会代表仅有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等13人。时至今日,即2021年,全国已发展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百年大党”。毛泽东同志早就预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华民族在伟大新时代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共产党所开创并矢志推进的伟大事业,必将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

在百年奋斗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实现了划时代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1、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光荣地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百年奋斗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坚韧不拔地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官、封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2、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卓有成效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紧密团结、积极带领人民走自己的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成功地走出一条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符合具体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艰辛探索史。在探索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以毛泽东等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艰辛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过去是“以俄为师”,后来是“以苏为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全新的道路!它成功地开创了由摆脱贫穷到实现小康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道路,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极大地焕发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使中国以世界罕见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与时俱进地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界罕见的“三大奇迹”:

A、中国经济腾飞全球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们只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之路,一跃而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经济一直保持高中速增长。1952年,我国GDP仅为679亿元。1982年,我国GDP达到了5373亿元。从1978年到2011年,中国经济在长达32年多的时间里,保持了年均9.78%的高速增长。在如此长的时间跨度内,实现了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堪称“世界经济奇迹”!2000年,中国GDP突破10万亿元的台阶。2002年,中国GDP成功达到50万亿元。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然而中国GDP竟然达到101.6万亿元。总之,近20年来,中国GDP已增长10倍,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已插上“腾飞的翅膀”!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力达到30%左右。我国在高温超导、纳米材料、生命科学、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北斗导航、大飞机制造、高铁、跨海大桥等战略高科技领域,已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基础设施现代化跃居世界前列,高铁总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高速公路里程跃居世界第一,全球最大5G网络早已率先在我国建成。由此可见,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大为增强。

B、中国社会长期安定

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治国中,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设法改善民生、造福人民,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美好愿景;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依法治国,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我国长期保持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的世界奇迹!

值得注意的是,当今世界一些国家频发政治动荡、政权更迭、社会分裂、暴力蔓延、枪击不断等现象;然而,我们中国却“风景这边独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我们今天的中国,业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令人羡慕的国家。最近世界媒体显示:世界安全指数国家排行榜,中国排名第一!一贯号称“世界老大”、“世界警察”的美国竟然落选前5名。

C、创建独特、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载入《宪法》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制度,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制或多党制,也有别于一些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而是扎根中华沃土、崭新的政党制度,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特不凡,别具一格!

二、新型的“政党制度”

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究竟好不好?对此,中国民盟等8个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均有多次盛赞。现请聆听中国一位民主党派领导的肺腑之言: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2013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回答《纽约时报》记者“关于政党制度的问题”时指出,中国的政党制度是整个政治制度的一部分,因为中国的宪法已经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了宪法。我们按照这种政党制度跟执政党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已经尝到目前这种政党制度的甜头。

万鄂湘先生说得好:我们知道在美国是两党制,在欧洲是多党制,可是中国的多党合作制,我感觉到它是最特别的。我也经常跟美国耶鲁的一些同学辩论。他们说,你们能不能哪一天也像我们这样的制度,也搞一些竞选、竞争。我回答他们:中国有句老话,“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也就是说,世界没有哪一种制度是最好的。但是肯定有一种制度是最适合这个国家目前发展阶段必须要坚持的。我跟他们辩论的一个主题是什么呢?中国30多年的发展,你看我们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从370多元到了去年的28000多元,翻了70多倍。我想这种政党制度和我们经济增长之间的因果关系,谁也不能否认!因此,我也反过来,我说你们美国人一直保持这样的经济增长率,是不是也可以学学中国的这种政党制度?......

其实,中国的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也非人为的“政治安排”,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需要、时代的呼唤。记得1949122日,纷纷到达解放区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谭平山等55人联合发表题为《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的声明 ,明确宣告“在人民解放战争进行中,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是根据我国国情及解放战争与民主建国需求,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第一次明确提出:在政治上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热心与共产党友善合作。

纵观中国近代史,中国曾出现三种政党制:一是辛亥革命后民国初年,实行“多党制”。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政党数目竟达300多个,不管是多党制,还是议会制、总统制,在中国均已尝试,宣告失败!二是1927年国民党蒋介石掌权后,实行“一党制”。遥想当年,蒋介石一党独裁专政,不仅共产党被坚决取缔转入地下,其它政党统统惨遭迫害。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实行“多党合作制”。半个多世纪的社会实践证明:前两者因不符合中国国情,得不到各党派团体和人民群众的拥护,最终退出中国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之所以深受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拥戴、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只因有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经济逻辑和传统文化逻辑。

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早在1956年,毛泽东撰写的《论十大关系》中首次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19829月,党的十二大,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融为一体,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其中,“长期共存”指中国共产党同一切致力于团结人民从事社会主义事业并得到人民信任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合作、共同奋斗;“互相监督”指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法律范围内互相批评、互相帮助;“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指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之间,以诚相待,知无不言,以国家之兴为共荣,以国家之衰为共辱,同心同德,协力奋斗。这“十六字”方针,见证了我国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智慧,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83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与委员们一起参加联组会,在会上习总书记鲜明地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是新型政党制度,与西方多党制、两党制的本质区别,概括起来就是“三个新”和“三个有效避免”:

1新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地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西方的政党制度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无论是两党制还是多党制,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不可能代表全体人民的意愿和利益。

2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像“众星拱月”地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地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西方两党制和多党制,以不同政治利益集团通过选举和竞争掌握权力为基本特点,决定了政党之间必然要为争取选民而相互争权夺利、彼此排斥倾轧。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在今天,这个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即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3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地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在西方,政党追求选票最大化,利益集团追求利益最大化,形成否决型政体,甚至前任建房、后任拆梁,造成选民之间矛盾冲突,带来社会撕裂。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与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体相适应,既坚持中共领导,又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民主集中制;既坚持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团结和谐的要求,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的有机统一。常将协商民主贯穿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有利于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利于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习总书记强调:新型政党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