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为传承与保护咸宁地方文化建构平台

作者:时间:2017-01-11点击数:

委员孙和平

  

  “文化人就是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文化是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文化是浩瀚历史的宝贵矿藏。在文化传承里,不但能够找到当地的历史溯源和沧桑传承,还能够找到古老中华的国魂、国脉、国运、国力的影子。如何记住乡愁,留住并传承这些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地方文化,需要我们做大量工作。”在市政协讨论现场,一个声音洪亮、浑厚有力、字正腔圆的声音迎来了阵阵掌声。掌声中不仅是对发言委员标准而有张力的普通话喝彩,更多的是发言委员道出了很多委员们对加强 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心声……

  这位发言委员就是“明星”委员孙和平,湖北科技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语委办主任。微烫卷发、细框眼镜、素色毛衣、亮色围巾……“明星”委员孙和平不仅仅因为其形象气质如“明星”般得体时尚,更多的是提案如“明星”般受追捧关注。孙和平告诉记者,她2012年成为委员后,就深感作为一名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此,每一年召开两会之时,她都会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进行大量社会调研之后在文艺方面提出提案。当政协委员的五年时间里,她一共提出了8个提案,其中2012年和2016年的两个提案分别获得年度十大优秀提案之一。每次提案得到相关部门回复,让她感觉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和使命。

  2016年,工作之余的孙和平参与了一系列地方文化调研活动,其中包括咸宁方言研究与记录、戏剧进校园活动、咸宁地名故事调查等等。调研之后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很多文化活动,多个部门“各自为政”同时在进行,但却没能进行有效整合,深度挖掘 ,导致不仅浪费了很多人力物力,而且很多本地文化“宝贝”没有真正得到挖掘保护 。因此,在2017年提案中,孙和平提出要整合资源“留住乡愁,记住乡音”。

  孙和平建议,文化的觉醒,需要超前,主旋律文化要引领风尚,这就需要有大视野、大格局,要把咸宁地方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与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立等工作联系起来,且既注重顶层设计,又注重实际运行,这样才能让咸宁本地文化的挖掘与整理、 传承卓有成效。同时需要打破现有行政界限,统筹咸宁市文化资源和各类要素,以文 化建设为主题,进行整合。这种整合,包括在对文化资源的内涵和价值重新认识基础 上的梳理、分类和统摄整合,也包括对分散的文化现象和文明碎片的整理和归类,还包括在顶层设计过程中以“文化”的整体理念打破行政地域的界限,以及在传承创 新的具体实践中对各种文化创新力量的整合。整合的过程也是凝练的过程,是对文化品格重新认识和提升的过程。这种整合,应该是一种接地气的整合,理念是整合,落在实处是搭建可供操作的平台,让与咸宁地方文化有关的部门和相关人才参与进来,共同挖掘整理并传承咸宁本地文化。



文章来自: 咸宁新闻网 http://www.xnnews.com.cn
原文参考:http://www.xnnews.com.cn/ztbd/2017zt/2017lhzt/zxhyxc/201701/t20170110_313542.shtml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