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学院党外人士积极调研乡村医生建设

作者:农工党湖科总支时间:2018-04-04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咸宁市委也响亮地提出:建设大健康咸宁。而我校专家在近几年向农村“送医送药”的过程中发现,乡村医生的业务素质存在许多问题。农村人口在我国我市的人口中都是绝大多数,这个问题不解决,健康中国战略就无法实施,建设大健康咸宁也成为一句空话,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无法避免。为此我校教授鲍翠玉院长撰写提案“强力提高乡村医生素质、推进健康咸宁建设”,该提案得到市政协的重视列为重点办理提案,并作为市政协“双月协商”主题。

为了进一步推进提案的办理,我校副校长、农工党咸宁市委主委吴鸣虎,我校鲍翠玉教授、毛开新教授等人一行于3月16日至3月30日,先后赴咸宁市崇阳县铜钟村卫生室、路口镇卫生院,嘉鱼县高铁岭镇西海村卫生室、临江村卫生室,宜昌市鸦鹊岭镇中心卫生院,夷陵医院鸦鹊岭分院,阳新市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吴店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走访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吴鸣虎副校长等仔细查看了各地卫生室的医疗情况,在同乡村医生的交谈中了解各地乡村医生的生存现状,充分听取了各地卫生院、卫生室负责人的情况介绍。通过调研,吴鸣虎副校长发现各地乡村医生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别是:学历低、基础差、年龄老化、后继无人、再培训不够、不规范,医技水平低等。针对这些问题,在调研结束后他就这些问题向市政协提出了提高乡村医生的学历、能力的培养;加强监管、考核,提高医技水平。实行健康扶贫政策,保证乡村医生的基本利益等合理化改进建议。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