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

作者:时间:2016-06-08点击数:

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的经验,表明了当资产阶级追随着无产阶级的政治领导的时候,革命是如何地前进了;及至无产阶级(由共产党负责)在政治上变成了资产阶级的尾巴的时候,革命又是如何地遭到了失败。这种历史不应当重复了。依现时的情况说来,离开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政治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不能建立,和平民主抗战的目的就不能实现,祖国就不能保卫,统一的民主共和国就不能成功。――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53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262页。

在中国,事情非常明白,谁能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谁就能取得人民的信仰,因为人民的死敌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而特别是帝国主义的缘故。在今日,谁能领导人民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并实施民主政治,谁就是人民的救星。历史已经证明:中国资产阶级是不能尽此责任的,这个责任就不得不落在无产阶级的肩上了。――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19401月),《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674页。   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毛泽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194036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742页。

什么叫做领导?它体现于政策、工作、行动,要在实际上实行领导,不要常常叫喊领导。常常叫喊领导,人家不愿听,就少说些。对领导权要弄清其性质,而不要天天像背经似地去念。――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口头政治报告》(1945424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68月第1版,第328页。 

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毛泽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1225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1257页。 

关于革命统一战线中领导者同被领导者的关系问题,共产党要实现领导需要两个条件:第一要率领被领导者坚决同敌人作斗争,第二要给被领导者以物质福利和政治教育。共产党的领导权问题现在要公开讲,不公开讲容易模糊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坏处多于好处。――毛泽东:《在杨家沟中共中央扩大会议上的讲话》(19471225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68月第1版,第332―333页。
   
中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是农民,这是小学生的常识。因此农民问题,就成了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农民的力量,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19401月),《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6月第2版,第692页。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