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政策

作者:时间:2016-01-14点击数:

一、知识分子与党外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指在同时代社会劳动者中具有较高程度文化专业知识,并以创造、积累、传播文化专业知识为专门职业的脑力劳动者。知识分子属于社会历史范畴,它随着阶级的出现和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分离而产生,它也将随着阶级的消灭以及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差别的消灭而消失。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历史时期,确定知识分子的标准不同,知识分子所处的地位不同。我国现阶段的知识分子是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主要以创造、积累、传播、管理及应用科学文化知识为职业,分布在科研、教育、工程技术、文化艺术、医药卫生等领域的脑力劳动者。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而且是“工人阶级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一部分”。

  党外知识分子,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党外知识分子,是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包括参加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和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无党派知识分子。狭义的党外知识分子,是指没有加入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党外知识分子是我国目前知识分子队伍中人数最多的群体。

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统一战线中的基础地位

  江泽民同志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尤其要重点做好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之所以成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主要是因为:

  党外知识分子历来就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联盟,其中小资产阶级的代表主要是党外知识分子。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广大知识分子包括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但同时仍作为统一战线成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的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同工人、农民共同构成了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

  党外知识分子是爱国统一战线各个领域代表性人物的“源头”。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特别是他们的代表人物,都来源于党外知识分子。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就抓住了各个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党外干部队伍输送人才。

三、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对象和范围

统战部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对象主要是党外高中级知识分子,特别是各界有代表性、有影响的人士,包括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文史馆、参事室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担任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党外知识分子,各高校及科研机构担任学科带头人或重要业务骨干的党外知识分子,国有大中型企业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科技企业、外资企业、社会中介组织和自由职业人员中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各级统战部门还根据自己工作领域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工作对象和范围。

四、统战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的职责

统战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的职责是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

  反映情况,就是掌握和反映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性人物的意见和要求,了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的情况,从总体上加以分析,力求反映党外知识分子的全貌。

  掌握政策,就是要切实履行督促检查各地政策执行的责任,及时了解和发现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向党委提出政策性建议,并参与制定知识分子政策。

  协调关系,就是要协调好党与党外知识分子的关系,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积极协调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系,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同心协力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举荐人才,就是根据党外代表人物大都来自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有计划地物色、培养、选拔那些德才兼备、能与党真诚合作、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党外优秀人才,将其举荐到人大、政府、政协或有关组织和部门,进行适当安排。

五、统战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的任务

  统战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的任务是了解情况,贯彻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联系各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知识分子问题全貌;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协调党与党外知识分子的关系;参与研究和制定知识分子政策;督促检查知识分子政策在党外知识分子中贯彻落实的情况;发现、培养、选拔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性人物,做好对他们的举荐工作;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服务。

六、“四个尊重”的重大方针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要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认真贯彻”。“四个尊重”是“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邓小平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思想的继承和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重要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高度尊重。“四个尊重”的方针在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同时强调尊重劳动、尊重创造,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激发民族创新活力的需要,也对统战部门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统战部门要在“四个尊重”方针的指导下,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他们的创业精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工作,为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而努力,促使一切劳动、技术、知识、资本和管理的活力竞相迸发。

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又是统战工作对象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又是统战对象的问题,是统一战线领域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对这一问题的正确认识和科学理解,关系到统战部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开展,关系到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认识这一问题:

(1)肯定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从知识分子的阶级地位来说的。党外知识分子是统战工作对象,是从党与非党的关系来说的。在新时期,统一战线实质是党与非党的联盟,党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盟,理所当然是统战工作的范畴。 

(2)工人阶级内部也存在统一战线。早在1950年,周恩来在全国第一次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上就提出: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有统一战线性质。1979年邓小平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期间进一步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也有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同时又是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符合马克思主义原理,也符合我国实际情况。 

(3)我国有八个民主党派,他们是由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其成员大多是党外知识分子。今后,民主党派将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民主党派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战工作重要对象。把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统战工作对象,有利于发展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长期合作关系。 

(4)把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统战工作对象有利于根据他们的特点,照顾他们的利益,调动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积极性。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中高级党外知识分子,许多是政治代表人物,社会上有广泛的影响。把他们作为统战工作对象,给予特殊的关注,是十分必要的。 

(5)党外知识分子中的许多人由于家庭和历史的原因,本人或亲属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国外侨胞以及华人有各种联系。做好他们的统战工作,有利于广泛团结和争取台、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促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实现,也有利于加强与国外的科学、技术、文化交流,促进我国的改革开放。 

  总之,把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统战对象,并不否认他们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也不否认他们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依靠力量,而是在肯定他们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前提下,更好地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照顾他们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的重要作用。

八、出国和回国留学人员

  出国和回国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留学人员到国外学习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和“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不同方式为祖国服务”的正确方针指引下,我国的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到128万人,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一次出国留学热潮。其中,回国工作的留学生已近31.97万人。广大留学人员具有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建功立业的崇高志向,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九、党和政府对留学人员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

  党和政府对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工作的指导方针是,国家积极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并鼓励留学人员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鼓励海内外各类投资者在我国建设中的创业活动。

  党和政府历来关心和重视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留学人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本世纪之初,党中央、国务院又先后批准下发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的意见》和《关于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的若干意见》,对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作了全面、系统的政策规定。党的十六大以后,为了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党和政府又先后出台了《关于在留学人才引进工作中界定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指导意见》、《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一五”规划》和《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等文件,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任职条件、工资津贴水平、科研经费资助以及住房、保险、探亲、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有较大突破和具体规定。

十、关于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政策规定

  党中央在200019号文件中,第一次将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纳入统战工作范围。在200615号文件中,又就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中央精神,中央统战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这是第一份关于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专门文件。其政策要点是:第一,建立留学人员工作机制。加强与组织、宣传、人事、教育、科技等党政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作用,重视发挥海外留学人员团体的作用。第二,加强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和安排工作。在广交、深交留学人员朋友的基础上,重点培养、造就一支专业造诣深、综合素质好、年富力强、国际国内知名度高、影响广泛的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队伍。第三,做好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留学人员的思想状况,引导他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第四,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将搞好服务作为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经常了解、关心留学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了解他们在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参与制定有关政策。

十一、无党派人士与党外知识分子的区别

  新时期无党派人士的基本条件是: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代表性,有较强的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以及具有无党无派身份。无党派人士与党外知识分子的主要区别在于:一是参政的内容和方式不同。前者的参政是多党合作制度内的参政,其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后者的参政是履行公民权利的一般政治活动。二是影响的领域不同。前者的影响主要在政治领域,后者的影响主要在专业领域。

  无党派代表人士是无党派人士中具有代表性的人士。统战部重点是做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

十二、新的社会阶层

  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从总体上看,新的社会阶层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热爱祖国。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之中。我们要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切实做好他们的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新领域,统一战线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坚持以社团为纽带、社区为依托、网络为媒介、活动为抓手,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十三、自由择业知识分子

  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构成了新的社会阶层。

  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人数众多,以工作性质大体可划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中介组织从业人员,由各类社会中介机构中的律师、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审计师、建筑监理师、土地评估师、商标评估师等专业人士构成;二是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由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中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的知识分子构成;三是自由职业人员,由自由文化人、自由撰稿人、个体医生、各类经纪人等独立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知识分子构成。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群体日益壮大,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兴力量,在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泛团结包括自由择业知识分子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需要,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2000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中发〔200019号)明确提出,“将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纳入统战工作范围,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发〔200615号)明确了包括自由择业知识分子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针、内容、机制和方法,并强调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要坚持以社团为纽带,以社区为依托,以网络为媒介,以活动为抓手,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新力量。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