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超:为服务国家治理广泛凝心聚力

作者:时间:2020-07-14点击数: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本报记者日前就如何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中的效能,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

陈兴超说,肩负新时代新使命,党委统战部门需要最大限度团结统一战线成员,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为服务国家治理广泛凝心聚力。

深刻理解统一战线蕴含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陈兴超说,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的重要构成,推进统一战线事业的一整套制度体系蕴含于国家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共同支撑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理应并完全可以发挥好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切实把统一战线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治理的实践效能。统一战线始终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方针和政治优势。如何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统一战线工作带来的挑战?陈兴超认为,一方面,要立足于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健全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另一方面,要娴熟运用统一战线工作制度,推进统一战线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江西省委统战部大力支持党外人士积极践行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协商民主形式,多年来坚持协调各民主党派江西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西的落实落地开展调查研究,每年底召开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省委书记、省长面对面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要求相关单位把协商成果转化为推进革命老区治理的政策举措。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捐款捐物,特别是海外侨胞购置医疗物资驰援江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也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的制度和实践优势。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