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知今 携手前进

作者:农工党总支 陈红时间:2021-06-25点击数:

  

 任何事物,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对于党史学习,我认为一个相当关键问题是,我们在学前、学中、学后,是否真正从内心深处真切地领悟到了“为什么要学党史”,特别是党外人士“为什么要学党史”的真谛。对此,我浅谈三点个人的所思和所悟。

第一,学史知今,携手前进,我们需要进一步增强历史思维能力。活在当下的我们,往往习惯于用现实思维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历史思维与现实思维不同,历史思维最大的特点具有溯源性,少了历史思维,就很难从本质上透彻分析问题,从而在根本上科学解决问题,历史思维至关重要。譬如,什么是历史思维?习近平同志几年前曾经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盛转衰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宝贵成果。”由此可知,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中华民族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个人史的重要部分。我们要认识中华民族、认识近代中国、认识当下的自己,必须在坚持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前提下,通过学习历史,特别是学习党史,科学理性地把过去——现在——未来打通,以弄清来龙去脉,才能正确把握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瞄准前进的根本方向,坚定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的信念。这样去思考问题,则体现了历史思维。我们要不断增强这个思维,并将其作为一种必须的思维方式贯穿于我们的各项工作中。

第二,学史知今,携手前进,我们需要深刻认识党外人士学中共党史的必要性,谨防历史虚无主义的毒瘤。当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在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理当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国家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主流本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也是多党合作奋进的历史,百年党史亦是百年合作史。民主党派为什么要学中共党史?因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中,才能找到民主党派的奋斗轨迹。我们不能孤立地去认识民主党派的历史,若剥离中共百年党史的宏观脉络去爬梳民主党派的史迹,是没有意义的,那将会使民主党派的历史碎片化,会使民主党派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模糊化,甚至会走上历史虚无主义的歧途。因此,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党外人士,深入学习中共党史不仅很有必要,而且极为重要。鉴于此,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尤其要注意的是,只有牢牢抓住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抓住了多党合作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才能筑牢历史虚无主义的防火墙,谨防历史虚无主义毒瘤的侵蚀;才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代表谁、为了谁;才能明晰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真正做到信仰上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信念上进一步坚定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理想;行动上更加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同事、好参谋;才能为接续奋战下一个一百年、下下个一百年,乃至更远的将来的新征程,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携手前进。

   第三,学史知今,携手前进,需要更进一步努力强化历史使命担当。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我愈加深刻地领悟到:我们有幸身处这个新时代,只有学通中共党史,才能悟大道;只有感恩如山党恩,才能明大德;只有毫不动摇跟党走,才能增大信!党史学习教育的所感、所思、所悟最终要化作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劲内驱力。党史学习,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而要为了实践去学习。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令人激情澎湃的时代。“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之际,每一位奋斗者都是时代的主角,每一个普通劳动者都是时代的英雄!我们要充分吸收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到的营养,以进一步强健我们的肉体和精神,以实际行动全情投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一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平凡中铸就不平凡。

  学史知今, 时不我待,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起携手前进,共创辉煌!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