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咸宁】黄翠萍:与其向往 不如出发——委员风采④

作者:时间:2021-09-03点击数:

 

平凡的,可以不凡;渺小的,可以浩瀚。她从村野田舍走来,通向医者仁心的大海。没有灯的地方,她就像一道光。她既是一名医学博士,又是一名人民教师,从医从教28年,参政议政17载。她就是咸宁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员,湖北科技学院护理学院院长黄翠萍教授。她和人交流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生在世,有看不完的风景。与其空谈,不如实干,与其向往,不如出发”。

黄翠萍:甘当人梯 立德树人

记者见到黄翠萍的时候,她正在给湖北科技学院护理学院的学生们上实验课。

作为一名教师,黄翠萍除了承担大量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教学任务外,还独立培养研究生5人。作为一名院长,她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自担任护理学院院长以来,她先后组织教师线上学习、培训100余人次,开展教研活动25次,举办示范公开课6次。在她的带领下,护理学院的新进教师积极开展下临床活动,1人获学校“师德标兵”称号。在学校举办的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课程思政”微课视频教学大赛中,护理学院分别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最佳人气奖1项。

湖北科技学院护理学院博士、教师 张侠:黄翠萍教授作为我们护理学院的院长,身为领头羊,她工作责任心强,有担当敢作为,在她来护理学院任职的这两年我们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都有稳步的提升;工作之外,她作为一名老师,处处为学生和老师着想,帮助老师成长,帮助学生成才,我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领导和老师。

黄翠萍还十分专注于学生成人成才。近几年她遴选、培训4名学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包揽湖北省选拔赛决赛前四名,并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选拔赛,为我省、我市赢得美誉。她积极组织申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项目19项,其中2项被列为国家级,5项被列为省级。

湖北科技学院 护理学院、教师 杨建宝:他当了多年的医生,也做了几十年的教学,依然孜孜不倦的备课,为的是能为学生呈现出精彩的课堂,他对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深受学生的喜欢。

湖北科技学院药学院19级研究生 高志丹:黄教授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教授,平时工作中非常尊重我们学生的想法,同时也教导我们要用科学严谨的态度来做实验。

黄翠萍任护理学院院长期间专注于学科专业建设和校地融合发展,新置110万元仪器设备,全年为208位学生提供了1664个学时的课外实操训练,实现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零的突破;与咸宁市民政局签署《咸宁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局校合作框架协议》,完成咸宁市民政局65名养老护理员为期五天的培训工作;与湖北中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合作,为学院争取到现代卫生护理材料研发经费100万。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高校教师,这是一份崇高又神圣的职业,他要求我们不仅要能够在临床上治病救人,也要能够在课堂上教书育人,每次在教室里看到一双双求之若渴的眼睛,我深感责任重大,因为他们是未来救死扶伤的临床医生,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必须严以律己,做学生的表率和引路人。

黄翠萍:履职尽责 服务社会

任委员期间,黄翠萍不断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为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助力以护理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她先后提交《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促进双向转诊落到实处的建议》等提案7件,其中,《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建议》被列为2020年重点督办提案。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养老压力,建设一支职业道德好业务水平高,服务质量优的养老服务队伍,是满足现在和将来老年人服务的迫切需求,因此在2020年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多年来,黄翠萍始终围绕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改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她的足迹遍布咸宁各县(市、区)以及近20个村庄,调研内容涉及教育均等化、优质教育均等发展、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设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严禁河道非法采沙和促进水生态环境修复等诸多领域,成果丰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参到要点上,议到关键处”。

政协是个凝聚智慧的地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10多年的履职过程中,通过调研考察撰写提案,议政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不但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增强了工作能力,同时提高了综合素养,当然要成为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我们还要不断的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心系群众,用情用心用智,用力多看多听多思多想增强思想的敏锐性和对事物的洞察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知情民政建言献策的作用。

一直以来,黄翠萍专注于医疗卫生领域,紧盯看病难,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她坚持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城乡社区,田间地头,组织参加送医送药、健康咨询义诊等活动20余次,每到一处,都得到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被湖北卫视、咸宁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树立了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2020年,在咸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她第一时间做客云上咸宁直播间,解读疫情,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并积极参加“新冠肺炎”应急咨询和小区值守、入户调查登记等志愿服务活动,获省市两级多项表彰。

【编后】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体现。多年来,黄翠萍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立德树人 ;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为民解困为民解忧。展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无私情怀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原文链接:http://xianning.cjyun.org/p/201206.html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