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学习心得体会--紧随步伐双岗建业

作者:作者:洪丽时间:2017-10-23点击数:

9月25日至27日,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咸宁市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学习班,到红安干部学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培训活动。三天的学习活动内容丰富,有专题讲座:鄂豫皖苏区的基本情况及其创建与坚持;有现场教学: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参观了黄麻起义及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并敬献了花篮;参观了李先念故居纪念园,进行了大爱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爱国主义教育;还有激情教学:教唱大别山革命歌曲。

红安是我国著名的将军县,是黄麻起义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都诞生在这里,是两位国家主席董必武、李先念和200多位将军的故乡。在炮火硝烟的革命年代,四十八万红安儿女在这里赴汤蹈火,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26年的革命斗争史诗中,红安人民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献出了14万英雄儿女的生命,已查明登记在册的烈士有22552人。为抗击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为新中国的诞生,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毕生的精力甚至是宝贵的生命。正是由于红安人民有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革命才能长期坚持并取得胜利,才能使这片热土人才辈出,将星闪耀。由此产生了“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

在三天的学习参观中,我仿佛进入了充满血泪和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看见硝烟中闪耀的光芒。这便是中国共产党执着的追求和勇敢的斗争,同时,也是在向世人呐喊,这种呐喊时时震撼着我的心。面对一张张年轻、英俊的面容,我不禁肃然起敬。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在反动派惨无人道的严刑逼供下,宁死不屈,顽强斗争的英勇气概令人敬佩。他们当中,牺牲时大多数才二、三十岁,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面对敌人酷刑与死亡,义无反顾、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以及他们表现出的临危不惧、坚贞不屈,斗争到底的革命精神。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无数的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与肉无情地嘲笑了敌人的疯狂和愚蠢,他们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感天动地;他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永远的楷模。

我们要学习“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红安传唱着一首《游击队员之歌》:“山林岩洞是我的房,青枝绿叶是我的床,野菜葛根是我的粮,共产党是我的亲爹娘。哪怕敌人再“围剿”,红军越打越坚强。哪朵葵花不向太阳,哪个家人不向共产党?任凭敌人再猖狂,烧我的房屋抢我的粮,一颗红心拿不去,头断血流不投降!”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革命烈士的纪念馆里展示的第一位烈士就是黄麻起义的领导人潘忠汝同志。他在领导革命队伍突围时腹部不幸中弹,但他仍然坚持战斗,后来肠子都掉出来了,他用手将肠子塞回去用手捂住继续参加战斗,最终为党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像潘忠汝同志一样为党的革命事业牺牲的烈士可谓不计其数,他们之所以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坚信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有着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执着追求。理想是基石,信念是动力。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学习革命先烈把牺牲留给自己,把生还的希望留给群众的英雄气概,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纪念馆内还有这样一位烈士,他就是党员张南一同志。当他回村养病时被叛徒出卖,遭到敌人的包围,敌人搜查无着,就将全村群众赶到稻场,要村里交人。一位老人说一声“不知道”被当场枪杀。张南一同志为了保护群众挺身从躲藏处走出,后被敌人逮捕,最终被敌人活埋而牺牲。他之所以在广大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挺身而出,就是因为他牢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而不惜牺牲自己。在红安还传唱着一首民谣:“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体现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中,在建设更加富裕的小康社会中,共产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要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的公仆。

学习革命先烈不畏艰难险阻,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一意干革命的无私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红安地区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可以不顾一切,包括自己宝贵的生命,表现出一种大义凛然、撼天动地的浩然正气。为了革命,红安人民宁肯自己忍饥挨饿,也要把有限的粮食省出来,送给子弟兵做军粮。据史料记载,仅黄安战役期间,红安人民就给红军捐献了约160万斤军粮。在20多年的武装斗争中,类似黄安战役或比这规模稍小的战斗在红安发生了20多次,大部队休整10多次,小部队战斗成百上千次。可想而知,红安人民为子弟兵捐献了多少粮食和物资!为了革命,红安人民宁肯自己承担繁重的农活家务,也要把自己的子弟送去参加红军、新四军、解放军,让他们到战场上与敌人拼杀。红安人民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一要三不要” (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一图两不图” (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的舍生取义、无私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弘扬。

9月27日下午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红安,离开这个让人热血沸腾的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我深深地被红安精神所感动,所震撼,深刻地体会了红安精神的内涵:红安精神的灵魂是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红安精神的本质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红安精神的核心是执着坚韧,自强不息;红安精神的精髓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红安精神的品格是舍生取义,无私奉献。革命的战争年代过去了,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充满了红安精神的革命烈士捐出了宝贵的生命,才换来我们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作为一个和平年代的民主党派人士,我们要发挥出民主党派人士的桥梁作用,反应社情民意,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的参政议政,双岗建业,不忘合作初心,紧跟共产党的步伐奋进。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