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代代传——赴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学习体会

作者:作者:李晚景时间:2017-09-27点击数:

2017年9月25日,按照中共咸宁市委统战部统一安排,我随市民建委赴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地参加全市民主党派骨干培训。

根据教学安排,听了《鄂豫皖苏区的基本情况及其创建与坚持》、《伟大的人民公仆李先念》两场专题讲座;进行了《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大爱——爱党爱国爱人民》(李先念故居纪念园)两场(次)现场教学。

中共黄冈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程仪同志作关于《鄂豫皖苏区的基本情况及其创建与坚持》的讲座,程主任谈到:在粉碎国民党第三次反革命“围剿”后,鄂豫皖苏区进入了发展鼎盛时期,拥有了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革命队伍,崛起了一批优秀的指挥员和屡建奇功的将军: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均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鄂豫皖苏区开展了广泛的土地革命和多项建设,积累了丰富的武装斗争经验,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鄂豫皖苏区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正如这片神奇的红色土地流传着的民谣:“小小红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人打仗,女人送饭。”热情歌颂了红安精神。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何光耀同志作关于《伟大的人民公仆李先念》的讲座,李先念出生于黄安(今红安)。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黄麻起义,是中共鄂豫皖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高级领导人。从红军长征懋功会师的开路先锋,到西路军“不下马的将军”:他临危受命,组建西路军工作委员会。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组建了一支军政兼优、文武兼备的第一个敌后抗战武装团队,成为中原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他是全国解放战争的揭幕人。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役是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起点,埋葬蒋家王朝的光辉开端,它以迎击国民军队发动全面进攻的首战壮举,为“打跨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奠基了伟业,在我党我军革命战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是新中国成立后湖北省首任省委书记。在1949520日到19545月五年任期间,湖北省国民生产总值是国民党统治20余年的总和。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管家”, 是周恩来总理的主要助手。他担任国务院副总理26年,兼任财政部长16年。他是粉粹“四人帮”的重要决策人。他是改革开放的有力推动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重要功勋。

通过学习,使我们更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襟怀宽广,谦虚谨慎;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与时俱进,终生学习。学习使我们补足精神之“钙”,也充分认识到:实践是最好的学堂,人民是最好的老师。也使我们自觉养成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学习是工作的一部分,学习是生命的一部分的良好习惯。通过观摹学习,使我们接受了一次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宝贵精神和优良传统,增强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意识。今后,在本职岗位上,我将更加尽心尽责,关心教职工,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热心为学生服务,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同时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发扬红安精神,推进绿色发展,为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贡献力量。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