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历史 立足当下 放眼未来---重庆大学培训班学习心得(陈红)

作者:时间:2019-04-29点击数:

 

在这个春草匆匆,散发芳馨,花红遍地,如锦似缎的美丽四月,我和咸宁市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骨干成员一起相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重庆,参加咸宁市委统战部于重庆大学举办的咸宁市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骨干成员培训班的短期学习培训,甚是荣幸!

重庆位于中国内陆西南部、长江上游地区。幅员面积8.24万平方公里,辖38个区县(26区、8县、4自治县)。户籍人口3390万人,常住人口3075万人、城镇化率64%。人口以汉族为主,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194万人。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其中山地占76%,有“山城”之称。长江贯穿全境,流程679公里,与嘉陵江、乌江等河流交汇。重庆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不仅山美、水美,更是人杰地灵。

这次重庆之行,所闻、所观、所感、所悟,收获颇多。下面,我从以几个下方面分享一下这次主题教育培训班学习的心得和体会。

(一)走进历史:聆听思想的声音、沐浴信念的阳光

1. 进一步深刻领悟了统一战线和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不仅给人以智慧的启迪,同时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所指出的,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学习生活中,我们接受了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邓凌副教授《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西南大学李达武教授《国学智慧与工作创新》、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周巧生老师《寻根重庆 不忘初心——民主党派在重庆》、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教育培训处曾政处长《统一战线光荣传统与工作实践》、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常务副馆长林勇教授《弘扬红岩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等课程的集中学习。

通过聆听专家们的课程,我感受到了他们身上所彰显的坚若磐石的政治信仰、博大精深的知识储备、扎实夯厚的理论功底、幽默风趣的谈吐举止,顿感如遇知音,不禁心生向往!这些课程集中阐释了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历史背景、历史过程、历史意义及历史贡献;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如何高效践行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和进一步筑牢统一战线的工作方式和实践经验;深情缅怀了在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下,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中锤炼和形成的以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为本质的红岩精神。

在课堂理论学习之余,我们还进行了实践学习。培训班在重庆红岩魂广场、白公馆、渣滓洞、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桂园、周公馆、重庆三峡博物馆均精心组织了现场教学。在现场教学中,各场馆讲解员对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历史人物、一件件历史器物、一段段史话,逐一按照客观历史线索予以了细致入微、深情并茂的介绍和阐释。通过这样的现场教学,使我对重庆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包括巴渝文化、统战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三峡文化),尤其是重庆的抗战文化和统战文化有了更为切身的体悟。

重庆可谓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长达3000多年,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又简称“渝”。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宋光宗赵惇先封恭王再即帝位,自诩“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得名。1891年,重庆成为中国最早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1929年,正式建市。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是国民政府陪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负责领导国统区、港澳及海外地区的党组织和统一战线工作,在这段历史过程中所形成的“红岩精神”,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和民革前身之一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均成立于重庆。重庆作为中国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政治协商会议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重要实践地,在历史的积淀中形成了深厚的统战文化传统。

由咸宁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这次重庆大学培训班学习,使我进一步深刻领悟了统一战线和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我将更加坚定地充当好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的亲历者和实践者。

2. 进一步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

回望历史,我们才能懂得,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回望历史,我们才能懂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对历史的最好学习和借鉴就是成为历史大潮中的一朵浪花。

回望历史,我们才能懂得,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在重庆大学培训班所接授的理论课程学习和现场教学学习,我再次深深地认识到我们的民族是一个饱经苦难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历经苍桑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是坚贞不屈、勇往直前的人民!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是意志顽强、战无不胜的伟大的政党!我们的统一战线是牢不可破的万里长城!

在中国近代史上,太平天国领袖洪仁玕在他的《英杰归真》中有这样的记载:“常思阐明真道以援引世人,而提撕警觉之不倦。所恨蠢尔愚夫,自安寡味,即欲一施其振聋发聩之方而无从。”太平天国时期的中国,那是一个令人身心焦灼的时代,外有西方列强虎视眈眈,内有清王朝腐败不堪摇摇欲坠,有着几千年古老文明史的泱泱东方大国竟如此不堪!中国人民在水深火热中挣扎、在黑暗中摸索救亡图存之道、在绝望中期冀着黎明的曙光!中国人民在近代度过了一段异常苦难的岁月,真可谓饱经风霜与磨难!但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历经一百多年的探索、抗争、变法和革命斗争,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艰难险阻中依然摸索出了一条走向光明的路!

俄国著名的唯物主义哲学家、革命民主主义者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天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径丛林。”是的,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的那样,中国革命的道路虽历经崎岖与艰险,但最终走上了坦途,走上了通向光明的康庄大道直至最后的胜利。这段饱经苍桑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新中国!

哲学家萨特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是的,国家也好,民族也好,政党也好,都需要有科学的信仰,没有信仰,是难以立足和永存的;一个人,也需要有科学的信仰,没有信仰,人生就如荒漠,没有生气。没有信仰,人生就如迷宫,没有方向。

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我应该像革命先辈们那样至死不渝地坚守自己的信仰,那就是:始终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农工党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1.重读历史、拷问当下,当常怀缅思与感恩

今天的中国,早已告别了那个满目苍夷的时代,我们的民族经历了苦难的洗礼,我们的国家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回首,今年已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了。在这70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栉风沐雨,风雨兼程,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在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世界舞台上到处都有中国人的身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今天我们迈进了一个新时代,一个伟大的时代!

但是,身处和平与安逸的我们,是否还记得革命先烈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曾经不辞劳苦、披肝沥胆、视死如归、抛头颅、洒热血?是否还记得什么是英勇和坚强、什么是大义和奉献?

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庾信在其《徵调曲》中写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饮水思源,前事不忘,后世之师也!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在建设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取得如此恢弘的成就,过上美满如意的生活,得益于什么?得益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未来风云变幻的世界大潮中,为了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我们仍需要不断地从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岁月里所积淀的精神宝库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2.放眼世界、期冀未来,应尽职履责、勇于奉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放眼未来,我们要增强对中国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为近代历史反复证明的客观真理,是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要坚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自信,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自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相信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能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的自由平等权利和人身财产权利;我们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

作为农工党党员,尤其要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的历史必然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筑牢统一战线,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精神上汲取更大力量,在行动上养成更强自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言:“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这是一次精神的朝圣之旅!这是一次终身受益的培训学习!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