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介绍

作者:时间:2016-01-07点击数:

畲族

畲族,中国南方游耕民族,一千多年来,畲民不畏艰辛险阻,从原始居住地--广东省潮州市凤凰山四散迁徙到福建、浙江、江西、安徽等省份,有的还到贵州和四川,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其余散居在江西、广东、安徽等省,畲族早在唐永泰二年(766)就从福建罗源迁居浙江景宁。唐代,居住在福建、广东、江西三省交界地区的包括畲族先民在内的少数民族被泛称为"""蛮僚""峒蛮""峒僚"。南宋末年,史书上开始出现"畲民""拳民"的族称。(She),意为刀耕火种。 1956年中国国务院正式公布确认畲族是一个具有自己特点的单一的少数民族。从此,畲族成为法定的族称。

1985422日,即畲族传统的三月三节,中国首个畲族自治县--景宁畲族自治县成立 ,也是中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有"中国畲乡"之称。

畲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根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2010111日畲族人口为708651人。

畲族有自己的语言--畲语,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通用汉文,唱畲歌,且畲歌是潮州歌谣的源泉。 99%的畲族所操语言接近于客家语,但在语音上与客家语稍有差别,有少数语词跟客家语完全不同。

普遍认为畲族和瑶族同源而属于广义瑶族:盘瓠传说、盘王图腾及盘、蓝、雷、钟四大姓,相同,一些语词相同,而且自古来畲族的他称和部分自称中都有"畲瑶""""瑶家""山瑶""瑶人"等称呼。

民族概况

畲族畲族畲族原分布在闽、粤、赣三省结合部。元、明、清时期,从原住地陆续迁徙到闽东浙南、赣东、皖东南等地山区半山区。山哈是指山里客人的意思。先来为主,后来为客,先来的汉人就把这些后来的畲民当为客家人。畲族自称山哈,是与他们的居住环境、迁徙历史有关。

字来源于',来历甚古(畲畲这两字使用非常混乱)。在《》、《》等经书中就已出现。字读音有二,读yú(),指刚开垦的田;读shē(),意为刀耕火种。字衍化为族称,始于南宋时期。据刘克庄《漳州谕畲》载:民不悦(),畲田不税,其来久矣畲,刀耕火耘作为族称,是由于当时畲民到处开荒种?的游耕经济生活特点而被命名的。因此《龙泉县志》说:“()以畲名,其善田者也輋民名称也出现在十三世纪,文天祥《知潮州寺丞东岩先生洪公行状》说:潮与漳、汀接壤,盐寇輋民群聚shē,是广东汉人俗字。字作何解?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云:粤人以山林中结竹木障覆居息为輋。显然,以字作族称是侧重于居住形式,指在山里搭棚而居的人群。的含义虽与有差异,但非指两个不同的民族,也不是指同一 http://i5.qhimg.com/dr/200__/t0156140131a5b79666.jpg民族的两个不同经济发展阶段,而是前者指福建畲族,后者指广东、江西畲族,这是由于汉族文人对闽、粤、赣畲族经济生活观察的侧重点不同而出现的异称。

宋末元初,各地畲民组织义军,加入抗元斗争的行列,《元史》中又出现畲军畲丁等名称。明、清时期,闽、浙各地方志以畲民畲人畲客等称畲族的非常普遍,粤、赣各地方志以輋户輋蛮山輋等称畲族的也比比皆是。清代以降,由于许多人不了解畲民的民族成份,还有以苗族瑶族瑶僮苗民等称呼畲族的。

总之,史书对畲族的族称记载相当混乱,称呼也因时因地而异。新中国建立后,政府对畲族的族称问题十分重视。经过商议,改(取人一一小田为族称,意为新中国每个族人都拥有了那一片小小的天地)。1956年由国务院正式公布确认,畲族是一个具有自己特点的单一的少数民族。从此,畲族”(写作,音shē)成为法定的族称[1]

名称来源

畲族畲族山哈是指山里客人的意思。先来为主,后来为客,先来的汉人就把这些后来的畲民当为客人。畲族自称山哈,是与他们的居住环境、迁徙历史有关。

字来历甚古。在《诗》、《》等经书中就已出现。字读音有二,读yú(),指刚开垦的田;读shē(),意为刀耕火种。字衍化为族称,始于南宋时期。据刘克庄《漳州谕畲》载:民不悦(),畲田不税,其来久矣畲,刀耕火耘作为族称,是由于当时畲民到处开荒种?的游耕经济生活特点而被命名的。因此《龙泉县志》说:“()以畲名,其善田者也輋民名称也出现在十三世纪,文天祥《知潮州寺丞东岩先生洪公行状》说:潮与漳、汀接壤,盐寇輋民群聚shē,是广东汉人俗字。字作何解?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云:粤人以山林中结竹木障覆居息为輋。显然,以字作族称是侧重于居住形式,指在山里搭棚而居的人群。的含义虽与有差异,但非指两个不同的民族,也不是指同一民族的两个不同经济发展阶段,而是前者指福建畲族,后者指广东、江西畲族,这是由于汉族文人对闽、粤、赣畲族经济生活观察的侧重点不同而出现的异称。

宋末元初,各地畲民组织义军,加入抗元斗争的行列,《元史》中又出现畲军畲丁等名称。明、清时期,闽、浙各地方志以畲民畲人畲客等称畲族的非常普遍,粤、赣各地方志以輋户輋蛮山輋等称畲族的也比比皆是。清代以降,由于许多人不了解畲民的民族成份,还有以苗族瑶族瑶僮苗民等称呼畲族的。

总之,史书对畲族的族称记载相当混乱,称呼也因时因地而异。新中国建立后,政府对畲族的族称问题十分重视。1956年由国务院正式公布确认,畲族是一个具有自己特点的单一的少数民族。从此,畲族”(写作,音shē)成为法定的族称。

历史来源

畲族畲族畲族的民族来源说法不一,有人主张畲瑶同源于汉晋时代长沙的武陵蛮”(又称五溪蛮”),与瑶族同源,持此说者比较普遍。7世纪初隋唐之际,畲族就已居住在闽、粤、赣三省交界闽南、潮汕等地、宋代才陆续向闽中、闽北一带迁徙,约在明、清时始大量出现于闽东、浙南等地的山区。江西东北部的畲族原住广东潮州府凤凰山,后迁福建汀州府宁化县居住,大约在宋元之后至明代中叶以前迁到赣东北居住。安徽的畲族约在100年前从浙江的兰溪、桐庐、淳安等县迁来。各地畲族都以广东潮州凤凰山为其民族发祥地,传说他们的始祖盘瓠就葬在这里,并认为妇女的头饰扮成凤凰形式,就是为了纪念他们的始祖。在畲族中,广泛流传着属于原始社会图腾崇拜性质的盘瓠传说,传说他们的始祖盘瓠因为帮助皇帝平息了外患,得以娶其第三公主为妻,婚后迁居深山,生下三男一女,长子姓盘,次子姓蓝,三子姓雷,四女姓钟,子孙逐渐繁衍成为畲族。这个传说不但家喻户晓,而且载入族谱,绘成连环式画像,称为祖图,在节日里悬挂出来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祀奉甚虔。每一家族有一根祖杖,祖杖雕刻作龙头,这也是畲族图腾的主要标志。畲族居民现在仍以盘、蓝、雷、钟为主要姓氏。盘瓠传说、盘王图腾以及蓝、雷、钟三大姓亦与瑶族相同,因此自古畲族的他称和部分自称中都有畲瑶瑶家山瑶瑶人等等跟瑶族密不可分的称呼。

隋唐之际,聚居在闽、粤、赣三省交界山区的畲族先民已经从事农业生产和狩猎活动。他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拓荒殖土。到了唐代,中央王朝在畲族先民聚居的福建漳州、汀州一带施政,并实行辟地置屯等一系列发展经济的措施,使畲族山乡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畲汉两族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唐王朝在漳、汀地区的建政,大大加速了畲族封建化的过程。封建统治者加深了对畲族人民的剥削和压迫,而且还实施一系列民族歧视政策,把他们视为化外之民

畲族族源歧见很多,但概括起来有外来说和土著说两种。外来说者认为畲族源于汉晋时代的长沙武陵蛮。持这种观点的主要论据是武陵蛮和畲族有共同的盘瓠图腾信奉。

土著说者认为畲族源于周代的人。是福建的土著,福建最早的主人,其遗裔就是今天的畲族。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渊源关系。此说的主要论据是之间有着密切的内涵联系,即”——“”——“”——“一脉相承。畲族,福建土著民族。

此外,畲族族源还有越族后裔说东夷后裔说河南夷的一支南蛮族的一支等多种说法。总之,众说纷云的畲族族源反映了畲族在其历史曲折发展和民族形成过程中,同蛮、越、闽、夷以及汉等各族群体彼此互动、混化、交融的关系。

清代粤东的畲族人大量汉化,成为客家人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

社会经济

解放前,畲族地区已基本上发展到封建地主经济阶段,但由于历代统治者的压迫和剥削,畲族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呈现缓慢性和不平衡性。 畲族畲族畲族以农业生产为主、狩猎经济为辅。早在公元7世纪,畲族先民就以自己辛勤的劳动开辟了闽、粤、赣三省交界的山区。当时畲族先民的农业生产主要是耕火田,即刀耕火种,所耕之地多属于缺乏水源的旱地。由于耕作粗放,生产力水平低下,农作物产量很低,加上长期居住在深山老林、野兽出没之地,所以狩猎经济一直比较发达。农耕狩猎是畲族早期的生产特点。

明清时期,是畲族先民向闽东浙南大迁徙时期。他们到达那里时,平坝地区已多为汉族居住,自然条件较好的地方已为汉族所垦殖。因此,他们只能开山劈岭,拓荒造田,新建家园。或者是佃租汉族地主的土地,或给地主富农当长工。他们所到之处,荒山变茶园、沟壑变良田。畲族人民为开发祖国东南山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后,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使畲族人民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关地区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代表名额上对畲族都给予了适当照顾,并大力培养和提拔畲族干部。同时,畲族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建立了57个民族乡。经过社会改革,受压迫的畲族人民拥有自己的土地、茶园、山林。有的畲乡种植加工茶业已成经济重点,且形成了茶歌和诗文化。如诗人陈志岁21世纪初考查浙江省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山村时,为之题咏《采茶畲姑》诗云:雾蔚群山醒,茶林几阪佳。叶间蓝袖动,路口紫箩排。工歇香留指,歌扬调畅怀。招呼声恁脆,散入左溪街。(摘自《载敬堂集·江南靖士诗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生产承包责任制,畲族山乡的经济搞活了,多种经营,变山为宝,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畲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浪潮中,畲族山乡已成为对外资具有很强吸引力的地方。在福建省的宁德、莆田和浙江省的景宁,三资企业已在这里开花结果。畲族山乡的经济发展前景十分美好。

文化艺术

畲族人民在迁徙过程中,在拓荒殖土的同时,创造了绚丽多姿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畲族文学艺术十分丰富。山歌是畲族文学的主要组成部分,多以畲语歌唱的形式表达。 畲族畲族所以畲族文学基本上是民间口头文学。他们每逢佳节喜庆之日,歌声飞扬,即使在山间田野劳动,探亲访友迎宾之时,也常常以歌对话。流传下来的山歌约有1000多篇、四五万行。在长篇叙事诗歌中、最著名的就是《高皇歌》。《高皇歌》又称《盘古歌》、《龙皇歌》、《盘瓠王歌》,是一首长达三四百句的七言史诗。它以神话的形式,叙述了畲族始祖盘瓠立下奇功及其不畏艰难繁衍出盘、蓝、雷、钟四姓子孙的传说。反映了畲族的原始宗教信仰和图腾崇拜。尤其是,他们还把这一传说绘成连环画式的画像,称祖图,即在一幅十来丈长的布帛上,用彩笔把这一传说的40多个画像连环式地绘在画卷上,世代珍藏。

畲族民歌随处可见,以畲语歌唱的形式表达。每逢佳节喜庆之日便歌声飞扬,即使在山间田野劳动,探亲访友迎宾之时,也常常以歌对话。流传下来的山歌约有一千多篇,计四五万行。畲族的演唱形式有独唱、对唱、齐唱等。其中无伴奏的山歌是畲族人最喜爱的一种民歌方式。双音是畲族人擅长的二声部重唱的唱法,又称双条落

折叠精巧的编织工艺

勤劳淳朴的畲族妇女,不但是生产能手,也是编织刺绣的能工巧匠。他们手工艺品种类丰富,色彩斑斓,风格独特。如编织的彩带,又称合手巾带,即花腰带,图案花纹多样,配色美观大方。编织的斗笠,花纹细巧,工艺精致,配以水红绸带、白带及各色珠子,更富有民族特色,是畲族妇女最喜爱的一件装饰品。畲族姑娘精心织绣的绣帕或彩带,送给心爱的情侣,是最好的定情物。解放后,这种工艺技术得到了更加发扬光大,成为抢手的旅游产品和出口产品。

畲族的编织工艺最受赞誉的是彩带和竹编。彩带即花腰带,又称合手巾带。畲族姑娘从五六岁起,就跟着母亲学习编织彩带,彩带精致的程度,是衡量姑娘心灵手巧的重要标准。畲族地区盛产石竹、斑竹、金竹、雷公竹等竹子, 为竹编工艺品生产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畲族妇女服装,各地略有差别,其共同特点是上衣多刺绣。尤其是福建福鼎和霞浦的女上装,在衣领、大襟、服斗甚至袖口上都有各色刺绣花纹图案和花鸟龙凤图案。畲族妇女最主要的装束,那就是凤凰装[2]

别具一格的民族体育

畲族人民历来重视体育活动,体育活动的项目也很多,有武术、登山、打尺寸操石磉、骑海马、竹林竞技等。畲族武术以畲拳最著名,棍术次之。畲拳乃畲族独创,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创编者名叫雷乌龙,人闪尊称为乌龙公。畲拳的主要动作有冲、扭、顶、搁 、削、托、拨、踢、扫、跳等。畲族武术分棍术和拳术两大类。棍术种类多,动作名称复杂多样。拳术十分普及,作为拳术的一部分,有令人叫绝的点穴功夫。武术精通的老拳师一般都会点穴术和医术。但是,畲族武术还需要进一步地整理、挖掘。

悠久的酿酒文化

http://i8.qhimg.com/dr/200__/t0139cd232e082d6ce7.jpg景宁山区有一种珍贵的绿曲酒,绿曲酒是畲族人民的智慧结晶,据说相传于唐永泰二年(766),距今约有1200多年历史。由于浙西南地方自身生产力水平低下、文化传播方式落后、固步自封的生活观念等客观因素,畲族绿曲酒在传承中历尽沧桑、几近匿迹。

但也因浙西南景宁山区自古相对闭塞、保守和拙于张扬的生存空间,成全了畲族绿曲酒生生不息的影响力。1984年经国务院公布成立全国唯一的景宁畲族自治,畲族后人为纪念先祖,整合专家学者、族人酿酒师等经过长期的挖掘、整理、研发,将畲族绿曲酒进行了综合的质量评定和品牌提升,并取名百岁门1984畲族绿曲酒,以传承养生文化和宏扬民族精神。

景宁畲族绿曲酒与其它著名白酒相比,畲族绿曲酒都是经过粮食酿造、蒸馏的白酒,不同之处在于其独特的二次重酿技术——将米酿白酒回窖加入深山花草二次重酿,并经过长时间的日晒和低温洞藏,使酒体充分吸收、蕴藏了深山天然作物的自然色泽和芬芳后,再多次过滤自然陈化。酒体在色泽上呈现出自然纯净的金黄兼翠绿,酒液莹澈透明,犹如深山碧玉;清新淡雅的山草香轻柔飘逸,入口顺滑,纯净清幽、成熟雅致、风格独特。

景宁畲族绿曲酒采用深山天然原材料做为基酒原材,崇尚自然健康、尊重传统文化、重视现代科技,符合人们回归自然的要求。并且酿造原材料取自无污染自然生成物,富含天然有效活性营养成份、葡萄多酚、茶多酚、花青素、淫羊藿甙、芳香油、天然抗氧化剂等物质,抗癌、抗氧化、抗过敏、抗疲劳、增强体质、改善性功能、增强皮肤弹性和柔滑性、改善烦躁易怒、头昏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具有较强的延缓衰老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民族习俗

米酒

历史上畲族人民辗转迁徙,物质生活尤为简朴。他们结庐山谷,诛茅为瓦,编竹为篱,伐荻为户 http://i1.qhimg.com/dr/200__/t01ead7bfffefaeaf09.jpg,聚族而居。一般住茅草房和木结构瓦房。现在随着畲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变,修小楼房的人越来越多。火笼、火塘是畲族人民家庭生活所不可缺少的。由于山区气候寒冷,严冬腊月,一家人都围坐在火塘边烤火取暖。畲族山区,水田少,旱地多,水稻种植较少,杂粮较多。他们普遍以地瓜米掺上稻米为主食,纯米饭只是宴请贵宾时才用,喜食虾皮、海带、豆腐等。尤喜饮米酒麦酒

服饰

畲族畲族畲族的传统服饰,斑斓绚丽,丰富多彩。畲族服装崇尚青蓝色,衣料多为自织的麻布。现在畲族男子服装与汉族无异,而闽东、浙南的部分畲族妇女,服饰仍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衣领、袖口和右襟多镶花边,有穿短裤裹绑腿的习惯。尤其是妇女的发式与汉族不同。少女喜用红色绒线与头发缠在一起,编成一条长辫子,盘在头上。已婚妇女一般都头戴凤冠,即用一根细小精制的竹管,外包红布帕,下悬一条一尺长、一寸宽的红绫。老、中、青不同年龄的妇女,发间还分别环束黑色、蓝色或红色绒线。冠上饰有一块圆银牌,牌上悬着三块小银牌;垂在额前,畲族称它为龙髻,表示是三公主戴的凤冠(传说中,高辛帝把自己的三公主许配给斩犬戎番王头有功的盘瓠)。冠上还插一根银簪,再佩戴上银项圈、银链、银手镯和耳环,显得格外艳丽夺目。

婚俗

畲族畲族解放前,畲族婚姻家庭普遍实行一夫一妻制,仍保留着古朴的婚俗。一般同姓不婚,本民族内部的盘、兰、雷、钟四姓中自相婚配。本来,氏族外婚制是畲族传统婚俗。但由于历代统治者的民族压近和歧视政策,畲、汉两族之间严禁通婚,曾是畲族内部的一条族规。解放后,随着民族平等团结政策的执行,畲、汉两族之间的通婚日益增多。古代,畲族青年男女有自由恋爱的传统,对歌成婚是畲族先民的习俗。但随着封建地主经济的发展,受到汉族婚姻观念的影响,到解放前畲族婚姻的封建买卖包办现象十分严重。解放后被革除,现在畲族青年男女基本上都是自由恋爱,婚姻自主。丧葬形式是土葬,保留有拾骨重葬习俗。

传统节日

畲族节日主要有农历的三月三、农历四月的分龙节、七月初七、立秋日、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另外,每年农历二月十五、七月十五、八月十五都是畲族的祭祖日。

畲家很重视传统节日,重视祖先崇拜,每年二、七、八月的十五日为祭祖日,信奉鬼神。祭祖时要以两杯酒、一杯茶、三荤三素六碗菜,加上不同时节的餜。在节日期间除酒肉必不可少外,每个节日吃什么都有一定的传统习惯。但不论过什么节日都要做糍粑。成年人过生日除杀鸡、宰鸭外,也要做糍粑。

三月三是畲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其主要活动是去野外踏青,吃乌米饭,以缅怀祖先,亦称乌饭节。乌米饭就是用一种植物的汁液把糯米饭染成乌色。相传在唐代,畲族首领雷万兴和蓝奉高,领导着畲族人民反抗当时的统治阶级,被朝廷军队围困在山上。将士们靠吃一种叫呜饭的野果等充饥度过年关,第二年三月三日冲出包围,取得胜利。为纪念他们,人们把三月三日作为节日,吃乌米饭表示纪念。节日期间,附近几十里同宗词的畲族云集歌场,自晨至暮,对歌盘歌,内容为歌颂盘瓠,怀念始祖。整个畲山,沉浸在一片歌的海洋之中。晚上,各家吃乌米饭。深夜,进行祭祖活动。

此外,畲族也过春节。过春节时除宰鸡杀猪外,还要做糍粑,祝愿在新年里有好时运,日子年年(粘粘)甜。初一早上,全家叩拜盘古祖先老人讲祖先创业的艰难,过后举家团聚,唱山歌,送贺礼。青年男女则走乡串寨,以歌传情,互叙友情。[3]

舞蹈祭祀

畲族畲族畲族舞蹈成为宗教祭祀礼仪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民族各种重大祭典礼仪活动中留传下来。我们所能看到的和所发现的畲族民间舞蹈几乎无不与宗教祭奠、祭祀仪式浑然一体,紧密结合,相互依存,相互依赖。

《做功德》(又称做阴),是畲族人在成年后死去,家属为其超度亡灵而举行的一种祭祀活动。《盘瓠世考》中载:盘瓠因为游猎,……跳过大树,被株尖所伤,……殡后长腰木鼓,长笛短吹,男女连声唱歌。窈窕跳踢舞弄者不能及。在祖图中也画有众人披麻戴孝在灵堂守棺,多人手拿道具,一人手擎写有超魂超度字样的木牌翩翩起舞;另外在畲族民间也有关于做功德的传说。做功德总的意义是对上辈先人的尊敬和祭奠,用法师(舞者)自己的话说就是谢大人的恩情

《打徨》是一种巫舞,据巫师的说法,《打徨》是在人犯病时跳的,意在捉鬼驱邪治病,内容大体是法师造好九州仙楼请来玉皇大帝,庐山祖师,调来天兵天将通过行罡做法捉鬼抢魂放油火等。病人将会自愈。

畲族有着本民族的图腾信仰,而宗教祭祀是他们精神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宗教祭祀舞蹈就是这种精神生活的表现之一,带有迷信色彩,起到了精神鸦片的麻痹作用,但是我们可以看出宗教祭祀舞蹈在历史上、文化史上、民族史上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多功能作用。

相关信息

闽南畲族

赣闽粤交界的广大山区,在客家先民到来之前,本来是百越民族的世居之地。这些百越民族的居民,在传世文献中有着形形色色的名称:山都、木客、蛮撩、莫摇、理、理撩、山越、桐蛮、桐民,等等,不一而足。这些统称为百越的土著居民,在后世迁徙、生灭、混化、分合不定,但至迟到南宋时期,此地的土著居民已有畲民之称。客家先民来到此一区域以后,先是与包括畲族先民在内的各百越族土著民错居杂处,南宋后便主要是与畲族人民错居杂处,互相矛盾斗争,互相融合同化。因此,客家文化与畲族文化的关系最为密切,几乎到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难以分辨的程度。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不妨举一些典型事例略作分析。先看畲族影响客家的方面:

1、服饰

民族服饰以头饰的"凤冠""牛角帽"闻名,服饰的颜色以黑色、蓝色为主。您现在看到的这双"脚龙套",又称"鞋袜",用蓝色土布缝制,鞋帮前部用黑色 土布,加白点作为装饰;后部为暗红色"硬布",上绣有缠枝梅花图案,既美观大方,又可保持鞋袜不变形。鞋底亦为蓝布,用白线纳制,形成片片鱼鳞纹,周边则 镶有锯齿纹.

客家人的服饰,与唐宋时期中原人民的服饰差别甚大,却与畲族服饰类似,显然是在长期与畲族人民 畲族畲族交往中,受到畲族的影响,吸收了畲族服饰文化的有益养分所致。

历史文献对于畲族人民的描写,与描写其它蛮撩一样,都说他们男女椎髻,跌足,衣尚青、蓝色。男子短衫,不巾不帽;妇女高髻垂缨,头戴竹冠蒙布,饰理路状。这种装饰打扮,与数十年前客家人的装饰打扮几无二致。以妇女发髻来说:过去客家妇女的辫发很多是盘成高髻的,状如独木舟,谓之船子髻,系以红绳,插以银替,髻上可套凉笠,髻端外露前翘,笠沿周围垂下长约五寸的五彩布条,微风吹来,彩条飘拂,确是别有一番风韵。(王增能《客家与畲族的关系》)把辫发盘成高髻,用红头绳一扎,象独木舟似的,这就是所谓椎髻髻上可套凉笠,笠沿还要饰以五彩布条,也就是所谓头戴竹冠蒙布,饰理路状。两相对照,两者之间的一致性真是一目了然.再拿妇女衣着来说,过去客家妇女穿的是右侧开襟上衣,右襟沿及衫尾四周,缀以花边,宽纹一寸。可见清代中前期以前,闽南、潮州下层妇女并不像我们想象中传统的一副循规蹈矩的淑女形象。

文公帕是古代潮汕妇女的服饰,清代梁绍壬的《两般秋雨庵随笔》记载:广东潮州妇女出行,则以皂布丈余蒙头,自首以下,双垂至膝。时或两手翕张其布以视人,状甚可怖,名曰文公帕,昌黎遗制也。福建的泉、漳二州也有此俗,但称为文公兜,以为是朱子遗教。

然而椎髻蒙面的风俗本来就不是汉族的特征,与儒学更是风马牛不相及。前文所引的《三阳志》先强调其俗与中州异,接着又说:嘉定间,曾侯噩下令谕之,旧俗为之一变,今无复有蛮妆者矣。明确指出这种妆容属于蛮妆只是这种习俗由来已久,并未如文中所说的因地方官的劝喻而绝迹了,因为直到晚清民国,潮属妇女仍以高髻椎结为特色,如《中华全国风俗志》载:唯其髻发,则殊可怪。如惠来则多将发于脑后结束成小刀形,而旋其末于顶,贯于一红染之竹筒;筒长二寸许,圆径大小如银元,发突出筒外寸许,乃结以经绳,横以约长五寸之针,循下牢插,四围点缀以珠,借壮观瞻,行时动摇不定,如鹭鸶之踣伏颅上,诚奇观也

饶宗颐教授在《何以要建立潮州学” ———潮州学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性》一文中,郑重地指出:潮州人文现象和整个国家的文化历史是分不开的。先以民族而论,潮州土著的畲族,从唐代以来,即著称于史册。陈元光开辟漳州,荜路蓝缕,以启山林,即与畲民结不解缘。华南畲民分布,据专家调查,皖、浙、赣、粤、闽五省,畲族保存了不少祖图和族谱,无不记载着他们始祖盘瓠的传说和盘王祖坟的地点均在饶平的凤凰山,换句话说,凤凰山是该族祖先策源地。由此可见,畲族文化与潮汕文化的关系历史上就是极其密切的。倘若运用文化之源多层次说的观点,对潮汕文化这一文化综合体,来一个血液会诊源流考察,那么,人们将会立即发现,粤东畲族祖先所创造的文化,无疑是潮汕文化中一支古老的来源,也就是潮汕文化形成的一个重要基础本文先从文化学的语言、音乐、戏剧、民俗等要素入手,作一简要的记录,算是开台锣鼓,期望有更加热烈而美妙的交响。

2、饮食

http://i1.qhimg.com/dr/200__/t01d58e1f115d346902.jpg客家饮食文化所受畲族文化的影响也很广泛而深刻。先从饮食的原料说起,客家人很重视的棱米,就是从畲族学来的。杨澜《临汀汇考》卷4((物产考》载:汀人……又有棱米,又名畲米。畲客开山种树,掘烧乱草,乘土暖种之,分粘木粘二种,四月种,九月收。说明棱米本为畲民特产,后来却成为汀州客家人的重要粮食作物之一。在饮食习惯方面,客家人喜食和善食薯芋,又盛行绿荷包饭竹筒饭,也应是从包括畲族先民在内的土著民那儿学来的。例如,唐代柳宗元《柳州炯氓》诗写道:郡城南下接通津,异服殊音不可亲。青着裹盐归炯客,绿荷包饭趁虚人。说明绿荷包饭是古代百越民族的重要风俗,是客家绿荷包饭源于畲族或畲族先民之一证。

岭南撩民是广大岭南地区的少数族土著居民。在张文成的时代,福建属于岭南道,岭南撩民自然包括福建的土著民族在内。而当时宁化一带,正是撩民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既然包括宁化在内的岭南土著自古就有吃田鼠的习惯。现代田鼠干的产地又正在宁化,那么,我们有理由推想,宁化制作和食用田鼠干的方法,应是客家人民从蛮撩”—即包括畲族先民在内的古代闽粤赣边的土著人民那儿学来的。当然这种学习是一种借鉴和改造,蛮撩蜜哪是生吃,茹毛饮血;客家人的田鼠干是精心制作的美食,包含着丰富的烹饪学、营养学、药用食物学的知识。

3、生产技术和方式

前面提到的畲客开山种树,掘烧乱草,乘土暖种之,是畲族人民惯用的一种生产技术,叫做种畲畲田。其起源非常古老,唐代诗人刘禹锡一系列歌咏湖南和广东连山地区莫摇蛮撩的诗歌中多有描述,如《畲田行》写道:何处好畲田?团团缉山腹。钻龟得雨卦,上山烧卧木。……下种暖灰中,乘阳拆芽萦。苍苍一雨后,若颖如云发。巴人拱手吟,耕褥不关心。由来得地势,径寸有余金。这正是畲民利用地力,烧山种畲,地力一衰,即行弃去,故尔迁徙不定的典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又如《连州竹枝词》九首之九写道: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银金钗来负水,长刀短笠去烧畲。这是专写当地土著妇女种畲的篇什,突出了山间环境、装束打扮和使用的工具。所有这些,都与今日畲族的种畲方式相同,而在客家山民的生活中也可见到类似的情形,特别是明清以声有一种称为棚民的客家山民,其烧畲、种着,与畲民已无二致。于此可见畲族生产、生活方式对客家人民影响之深。

另外,狩猎也是客家人民从畲民或畲族先民那里学来的一种特殊技能。客家先民来自中原和江淮,其地多平原而少山岭,狩猎在他们的生活中本来并不占突出的地位。但是自从迁来赣闽粤边大山区以后,与畲民长期相处,耳濡目染,加之环境有了狩猎的可能和需要,遂使客家人民学会并精于狩猎,耕猎结合成为不少地区客家经济的基本结构。

4、信仰习俗

生活和生产方式的互相融合和同化,必然会反映到信仰和习俗的层面,客家信仰、习俗受畲族影响的主要事例有:

1)民间信仰

猎神信仰。由于狩猎在畲民生活中占有突出的地位,信奉猎神自古以来就是畲族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客家人受畲族的影响,也普遍信奉猎神。据人类学学者郭志超对福建省南靖县和永定县若干闽客社区所做的民俗宗教调查,南靖县塔下张姓客家人社区和永定县湖坑李姓客家人社区都盛行猎神信仰,塔下是把溪岸一陡立的石壁作为猎射神的象征,村民认为壁越陡、流越急,猎射神越有灵感。出猎前祭祷,猎获后用猎物祭谢。若山里田园遭野兽侵害,亦祭祷猎射神湖坑则一半以上的村子有个猎射先师猎射先师的象征或是溪水急流边石壁,或筑一小石坛,坛后立一石。打猎前,在猎神前烧香祷告,猎获后用猎物祭谢,若猎获丰,再用三牲祭谢。若要猎虎、野猪,要在猎神前杀猪祭祷。(郭志超《闽客社区民俗宗教比较的调查研究》)

三山国王信仰。三山国王是在今日粤东客家人中影响最大的神帝之一,不少人认为它是客家人独有的神明。但其实粤东的福老人、畲族人民以及从粤东移居台湾、海南岛、东南亚各国的移民都信仰三山国王。如潮安碗窑、山犁、李公坑、饶平石鼓坪,丰顺风吹m的畲民都崇奉三山国王神,每年正月都要举行迎送三山国王神的仪式,其中潮安碗窑、山犁畲民还把三山国王神置于必须迎送的诸神之首。而海南省通什市的民族博物馆黎族馆中,至今还陈列着一面写着三山国王字样的三角形红旗。这些都是畲族、黎族信仰三山国王的明证。

从时代特点来看,三山神信仰最初是隋代以但族为主的粤东土著民族的信仰。而当时粤东的土著民族,应是后来畲族与黎族的共同的先民之一。因此,三山国王信仰也是由畲族传给客家的。

蛇崇拜。蛇是百越民族的图腾之一。东汉许慎着《说文解字》解释字说:闽,蛇种。意思是说属于百越系统的闽越族,是以蛇为图腾的。赣闽粤交界区域古属百越,其中大部分地区还是闽越的范围,这里的土著民多以蛇为图腾,对蛇抱有尊崇、亲切的感情。以汀州为例,长汀县西门外罗汉岭就有一座蛇王宫。古老相传没有汀州府,先有蛇王宫。可见这蛇王宫在客家先民到来之前即已存在,它是当地土著民崇拜蛇的物证之一。另外在长汀、上杭二县交界处,有一座灵蛇山,山麓有蛇腾寺,寺庙中塑有蛇神,是美貌的白蛇娘娘形象,也是汀州土著民蛇崇拜的遗迹。

畲族中广泛流传含有与苗、瑶相类的南蛮意识盘瓠传说:新石器时代的高辛氏(即帝喾)时期,刘氏皇后夜梦天降娄金狗下界托生,醒来耳内疼痛,旨召名医医出一希奇美秀三寸长的金虫,以玉盘贮养,以瓠叶为盖,一日长一寸,身长一丈二,形似凤凰,取名麟狗,号称盘瓠,身纹锦绣,头有二十四斑黄点。其时犬戎兴兵来犯,帝下诏求贤,提出:能斩番王头者以三公主嫁他为妻。龙犬揭榜后即往敌国,乘番王酒醉,咬断其头,回国献给高辛帝。高辛帝因他是犬而想悔婚。盘瓠作人语说:将我放在金钟内,七昼夜可变成人。盘瓠入钟六天,公主怕他饿死,打开金钟。见他身已成人形,但头未变。于是盘瓠与公主结婚。婚后,公主随盘瓠入居深山,以狩猎和山耕为生。生三子一女,长子姓盘,名能,次子姓蓝,名光辉,三子姓雷,名巨佑,女儿嫁给钟智深(亦作)。畲族人民世代相传和歌颂始祖盘瓠的功绩。盘瓠是畲族图腾崇拜的物件。畲族先民以拟人化的手法,把盘瓠描塑成神奇、机智、勇敢的民族英雄,尊崇为畲族的始祖。盘瓠是春秋时代一位历史人物,在公元前744年的楚与卢戎战争中,盘瓠杀敌立功、受封以及与公主结婚,是对历史的真实记载。盘瓠传说之所以能演变为神话,也正是图腾标志使然。盘瓠传说是具有神圣的民族起源的信仰,是畲族、瑶族苗族等先民的图腾崇拜,有共同的氏族标记。他们把盘瓠视为始祖和至高无上的尊神,确定了畲族一瑶族一苗族具有紧密的历史联系性。畲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祖先崇拜,而祖图就是是畲族信仰的主要标志之一。祖图又称盘瓠图。畲族把有关始祖盘瓠的传说画在布上,制成约40幅连环画式的图像,代代相传,称为祖图。畲族民间还有高皇歌,记述盘瓠王不平凡的经历,歌颂其英勇杀敌、繁衍子孙的丰功伟绩。畲族每年还定期举行隆重的祭祀,族人共聚祠堂、悬挂祖图,是早期原始社会中图腾崇拜的残迹。盘瓠传说只是畲族文化的象征之一,它所形成的特色文化跟畲族的风俗习惯及生活方式有着很深刻的联系。

2)风俗、习惯

在风俗习惯方面,客家受畲族影响的事例也很多,这里仅举婚俗、葬俗和妇女不缠足的习惯为例以见其概。

婚俗.曾有学者报道说,过去的客家女子大多数夜晚出嫁,男家点蒸子或松明火把迎亲,女子婚后第三天即回娘家谓之转门’”。(王增能《客家与畲族的关系》)此类做法也颇似畲民。大概畲族先民即所谓蛮撩保留着抢亲的原始婚俗残余,客家先民与蛮撩错居杂处时,所处环境也不安全,遂把作为古代抢亲残余形式的夜晚嫁女做法借用过来了。

葬俗。南方人有所谓检骨葬的风俗,其俗闽南地区、客家地区、粤人地区都很盛行,其要点是每至大寒前后,携锄执篓,齐诣坟头,自行开视,如骨少好,则仍安原所,否则检骨瓦婴,挑往他处。明岁此时,又再开看,(明、黎愧曾《托素斋文集》)因为重在检骨再葬,所以有数十年不葬者始葬者不必择地,侯五、六年或七、八年后,乃发扩启棺,检取骸骨贮之罐中而改葬焉。(《嘉应州志》卷1、卷63)因其葬至少二次,又名二此葬;检骨改葬之时必须用于布把骨殖擦干净,称为洗骸,故又称洗骨葬。过去论者常把客家妇女不缠足归因于客家先民常处在辗转迁徙中,不能没一双大脚。其实客家妇女不缠足实系受蛮撩风俗影响所致,与之相联系的是客家妇女承担大部分生产事务,或所谓客家人女劳男逸的问题。清朝屈大均《广东新语》、昊震方《岭南杂志》以及乾隆((大埔县志风俗篇》、《清稗类抄·风俗类.大埔妇女之勤劳》等论都记载客家妇女内主家事,外承劳务之风俗。此俗成因为何?根据我们的考察,它很可能是百越民族母系社会的遗存。昊永章、刘佐泉教授对此都有所论述。可见无论粤东粤北,客家妇女之勤劳能干,都是历史上受僚蛮风俗影响所致。闽西、赣南也有相似情况,其原因亦复相似。既然客家妇女承担着这么繁重的生产和生活事务,当然不能作小脚女人,只能作大脚蛮婆

3)闽南、潮州与畲族节日

除去春节、元宵、清明、中秋等畲汉共同的节日外,潮汕畲民有一些特殊的节日。例如农历十月十四()的神农节,畲民又称五谷母生节。这一节日一直到今天,仍在闽南和潮汕地区广泛流行。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必须备好粿品祭神农,粿品均染上红色,做成尖担形或鸡、鹅、鸭形,以兆来年丰收。这一节日习俗是创自畲民而流行于潮汕汉民之中的。 古代畲人还立有招兵节。相传盘瓠王在茅山学法后,统率各路兵马,扶正压邪。潮汕畲民遂用招兵节来纪念这位先祖。其仪式是:在公厅搭一高台,台上设神坛,以米斗作香炉,由法师作法、烧香、磕头、抛杯。若杯子一阴一阳,便是胜杯。表示盘瓠王率各路兵马已到。众人于是敲锣打鼓吹牛角,并推选出几个壮士,各领令旗一支,到公厅祭祖。其景象十分热闹壮观。招兵节习俗在今天已流行不广,但功德班潮剧武戏中仍常用招马程式,表明这一畲俗深刻地影响了潮剧。

5、语言

现在的畲民,除了分布在广东罗浮山区的少数人操本族语言《潮州府志》为我们留下了这样的记载:畲人谓火曰「桃花溜溜」,谓饭曰「拐火农」)外,基本上操客家方言闽南,或者说操与客家方言十分相近的畲族特色的客家话。这固然反映出客家先民语言对当时土著民语言的巨大影响,但另一方面,土著民的语言也影响了客家先民的语言。例如在词汇方面,据语言学者研究,客家话中表示女性长辈称谓的词尾等十四个土俗字,在汉文辞书中查不到这样的词,或虽有其字而词义不同,它们倒与侗泰语族语言的读音和词义相近。因此这些词都有可能是客家向土著借用的。在语法方面,客家话中的语序与普通话颠倒,又有来去并用只表的意思,这些都与一般汉语不同,而与泰语、苗语等某些南方少数民族语言相近。这些现象,都可断定为受百越语影响所致。换句话说,就是客家先民的语言受土著语言的影响,融汇而成为客家话。

在社会风尚方面,客家文化对畲族文化的影响,以门第观念、中原正统观念的封建礼教观念表现得最为显著,分别简述如下。

6、潮州歌曲与畲族

畲歌。潮汕人把用方言唱出来的歌谣,统称为畲歌畲歌的涵义,其实就等同于潮州歌其一般格式为七言一句,四句为一”(),每条成一个乐段,亦即一个叶韵单位。这一格式完全被今天的潮州歌册采用。 根据调查材料,在非常古老的时候,畲族就有规模盛大的盘诗会风俗。盘诗会在固定的节日举行,以《高皇歌》和《麟豹王歌》为核心内容。就歌唱形式言,有小说歌杂歌斗歌。《高皇歌》和《麟豹王歌》都是反映盘瓠王英雄事迹的史诗。如《高皇歌》的歌词开篇说:当初出朝高辛皇,出来游戏看田场。皇后耳痛三年许,挖出金虫三寸长。挖出金虫三寸长,便置金盘拿来养。一日三时望长大,变成龙期丈二长。变作龙期丈二长,五色斑烂尽成行。五色斑烂生得好,龙眼变作荔枝样。……”这个龙期又被描写成半如麒麟半如山豹的形状,故盘瓠王歌又称《麟豹王歌》。 潮汕歌册吸收了畲歌的各种形式。它以历史上的英雄故事和恋爱故事为主要题材,实际上就是畲歌的史诗形式,或者说是小说歌”(“小说歌不同于《高王歌》等史诗。小说歌又称全连本,系把汉族的章回小说或评话唱本改编而成)形式的余绪。今天的潮汕农村中还有斗歌的遗风。斗歌的序歌部分都是这样几句:畲歌畲哩哩,欲唱畲歌行磨边(意为靠近来”);一千八百哩来斗,一百几十勿磨边。或者:畲歌畲挨挨,欲斗畲歌行磨来;一千八百哩来斗,一百几十勿磨来。接着,歌手们便你条我一条地起来。这种斗歌形式,乃源于畲族的盘诗会。

7、观念

1门第观念是土族制度的产物。唐末士族退出历史舞台,但士族重门第的观念却顽固的保存下来,长期支配着人们的思想,特别是支配着官宦士大夫阶层的思想。

在客家先民中,官宦士大夫家庭只占少数,但这部分人有文化,有社会地位,他们的思想观念很自然地成为客家社会占支配地位的思想观念,以此之故,门第观念在客家社会特别盛行,主要表现在以郡望自矜和攀附官宦权贵为祖宗两个方面。以生氏源流而论,本来每一个姓氏都有多种来源,像刘氏,有彭城刘、中山刘,还有虏姓的洛阳刘;像谢氏,有陈郡谢、会稽谢,还有西南蛮姓之谢;李氏则有陇西李和赵郡李两大系,还有虏姓契丹之李;其它各姓率多如此。但出现在客家族谱和堂号上的,却几乎一律是著名望族之陇西李、范阳卢、太原王、陈郡谢、荥阳郑、颍川陈、彭城刘、天水赵、江夏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暴露出客家人门第观念之根深蒂固,为了攀附名门望族,不惜弄虚作假,伪造祖宗。

土著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背景与汉族不同,本来并没有类似于汉族的门第观念,特别不会有汉族的郡望和汉族的官职。但与客家人错居杂处久了,受到客家门第观念的熏染,竟然视自己不是出自显贵郡望、祖上没有任过汉族官职为丢脸,甚至以自己的土著出身为羞,也想方设法伪造族谱,把自己粉饰为汉族名门之后.但是既然是伪造,就不可能天衣无缝,总要露出作假的痕迹。例如梅县《松口钟氏谱抄》,称唐高祖之时,寇如蜂发,公(指钟宝)收拾金铜宝图,避兵江南,(罗香林《客家史料汇编》)这一段话,就很耐人玩味。第一,说唐高祖时寇如蜂发,倒不算错,但其时之有不少就在江淮以南,如李子通、林士弘、沈法兴、萧铣、杜伏威、辅公祏等,所以钟宝为了避兵而从颍川迁居江南金陵之说不能成立;第二,所谓金铜宝图宝图应该就是畲族视为传家宝的祖图。畲族及其先民视祖图为宗族荣誉所在,又是本族互相识别和认同的标志,不可须臾脱离,迁徙时当然要收拾好带着同行。所以,钟氏一族唐高祖时自颍川迁居金陵是假,但其族大概在唐初曾携带祖图迁徙是真。观此,可知此族钟氏就是金族,其与颍川钟氏挂搭不上。显然,钟氏等土著民族之所以要编造族谱攀附汉族名门,是受客家门第观念影响所致,也是迫于社会风尚为了减少民族歧视的压力不得已而为之。

2、中原正统观念

客家社会流行的另一种风尚是中原正统观念,以来自中原为荣,以南蛮出身和中原之外其它地区出身为耻。这也是官宦士大夫阶层因长期受封建正统教育而产生的观念,又由士大夫阶层影响至一般平民百姓,进而影响至土著民族。客家各家族都自认中原郡望(非常广义的中原概念,把范阳、陇西、江夏、彭城等都包括在内),并都声称由中原辗转经宁化石壁迁来,就是中原正统观念的产物。同样的,土著民族编造的族谱,也总要认同于某一中原郡望,还要将先世的迁徙路线说得曲曲折折,无论从哪儿来到哪里去都经过了宁化县。例如前引《松口钟氏谱抄》,除了附会上颍川郡望外,还要牵强地叙上一笔后流在福建宁化县白虎村,安家乐业。以此证明自己祖宗乃中原望族。于此也可见中原正统观念与门第观念关系密切,这两种观念可说是互为表里的。

3、封建礼教观念

土著民族刚刚跨过氏族部落制的社会发展阶段,本没受到封建礼教的浸染,在人际关系上没有汉族三纲五常那一套,男女之间的关系也比较开放自由。后来由于客家先民中官宦士大夫阶层之社会意识的影响,也由于一些地方官的整治,不少土著民也接受了汉族的封建伦常思想,并且表现在实践上。例如宋代的韶州,据《庆源王氏源流及分迁录》所载:五十三世益,字舜良,宋仁宗时,登进士第……出知韶州。岭南习于蛮恶,男女无别。益首严治之,未几,男女之行者别途。习于蛮恶的粤北土著居民,经过重视封建礼教的州官治理,能做到男女之行别途,的确有点彬彬乎君子国之气象了。这是土著民族受客家封建礼教观念影响收效显著的一例。

总之,客家文化和畲族文化的互相影响、互相吸收、互相同化,都是广泛而深刻的。不过,客家文化对于畲族文化的影响比较明显,人们容易认识和接受;畲族文化对于客家文化的影响已消失在历史的过程中,比较难于觉察。更有一些人存在大汉族主的思想.故意抹杀畲族文化对客家文化的影响和贡献,这是不正确、不应该的。客家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具有强大的活力,就在于它的开放、兼容,在自己的形成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畲族和其它民族、民系文化的有益养分。我们要弘扬客家文化,首先必须认识这个道理。

景宁畲族自治县

http://i9.qhimg.com/dr/200__/t01b17a2b2c4c1a3e05.jpg基本简介  

景宁畲族源于唐永泰二年(766),畲族先人从闽迁居浙西南时落户景宁,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

1984年国务院宣布成立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县城所在地鹤溪镇。

景宁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北纬27°58′,东经119°38′。总面积1949.98平方千米。总人口18万人(2004年)。属丽水市,东邻青田县、文成县,南衔泰顺县和福建省寿宁县,西接庆元县、龙泉市,北毗云和县,东北连丽水市。1990年人口17.3万。汉族为主,有畲、藏、苗、彝、侗、黎6个少数民族。198410月,析云和县原景宁地域建立景宁畲族自治县,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1997年辖5镇、19乡,有人口17.5万人,其中畲族人口1.75万人,占10%。县人民政府驻鹤溪镇前西路19号,邮编:323500。行政区划代码:331127。区号:0578。拼音:Jingning Shezu Zizhixiang

景宁概况

景宁畲族自治县(以下称景宁县)地处浙江省南部,东邻青田县、文成县;南连泰顺县和福建省的寿宁县,西与庆元县、龙泉市交界,北与云和县、丽水市接壤。全境南北长58.8公里,东西宽73.3公里,总面积1949.9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4万亩,山地面积269万亩,辖5个镇19个乡283行政村,总人口17.9万人,其中畲族人口1.78万人。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属浙江省经济欠发达地区。

景宁县境西周属越。春秋仍属越地。三国是属临海郡,隋开皇九年(589)废永嘉、临海二郡,置处州设立括苍县(含景宁地域)。明景泰三年(1452)巡抚孙原员以"山谷险远,矿徒啸聚"为由始置景宁县。1949512日景宁城解放,521日建立景宁县人民政府。19635月丽水地区复设,辖云和县(含景宁),1984630日经国务院批准以原景宁县地域建立景宁畲族自治县。1985422,即畲族传统的"三月三",县人民政府在驻地鹤溪镇举行盛会,庆祝我国第一个畲族自治县正式成立。

畲族历史悠久,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同时居住有汉、畲、苗、藏、回、侗、黎8个民族。长期以来,畲族人民与汉族人民交错杂居,其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都有着密切的联系,畲族的传统文化、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显示着本民族的素质特点,它使畲族的每个成员都感到自己是属于同一民族共同体的亲切心理,也是不断增强民族内部感情和团结的基础。

自然条件

地貌 景宁县位于浙南与闽北山区的结合部,东邻青田县、文成县;南连泰顺县和福建省的寿宁县,西与庆元县、龙泉市交界,北与云和县、丽水市接壤。地貌可以用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来形容。两条基本平行的洞宫山脉,自西南向东北延伸,贯穿景宁县全境。境内最高峰为大际乡的上山头峰,海拔1689.1米,最低处为陈村乡的塘堡,海拔80米。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779座,整个地面千皱万褶,峰峦簇拥,其间上标洋、大际洋和望东洋是较大的中心台地。

气候 景宁县属亚热带季风区,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但冬夏长,春秋短。由于受地形变化的影响,南坡温度高于北坡,气候垂直差异和层次分布明显。海拔200米以下的地区年平均气温17.517.6300500米地区年平均气温1617600800米地区年平均气温14.515.5。年平均降水量为1589毫米,年无霜期在196241天,平均日照时数为1728.5小时。因受季风气候影响,梅雨季节和台风季节多暴雨,春末夏初在冷暖气流突然侵入情况下,易形成狂风、暴雨、冰雹等灾害性气候。 

水系 景宁县境内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溪涧多属山溪性河流,其流量受降雨控制十分明显,主要属瓯江、飞云江两大水系。瓯江最大的支流为小溪,自西向东北贯穿全县,境内流长124.6公里,流域面积1725.56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88.5%

特产资源

景宁畲族自治县山多地少,位于浙西南山区,从条件上考虑,以及从农业调整的产业基础实际出发,劳动和技术密集型的特色农产品优势较大,如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畜产品、高山蔬菜、烟叶、水果等7个产品已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比较适应景宁地处山区的具体实际,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一些大宗粮食等传统产业,由于立体条件差,劳动成本相对较高,已缺乏竞争优势。规划本着全面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提高的思路,近期选择一批特色优势农产品,优先实施规划布局。

民间传说

鹤溪传说

西汉时,仙人浮丘伯者,携二仙鹤,驾闲云漫游至景宁,见此处山色青翠,河水清澈,树木葱茏,心爱之,遂结庐河边,沐仙鹤于河中,后不知所终。因纪念仙人曾来此,后人乃称沐鹤之水为鹤溪、结庐处为浮丘,也称百岁门,意为生命之门。

畲族世代深居山野,深谙察山观水,其建筑自然就依山傍水,风光旖旎;而名门大户望族更是四合一大院,门前小桥流水、后院鸟语花香,世外桃源也莫过如此。百岁门虽是畲族人的生活场所,更是畲族文化的创造、文明的传承之地,经年累月,百岁门化为畲族文化的图腾与符号。

初五拜年

以前山哈到亲戚朋友寮里拜年,都用正月初二的日子。相传有个佛生崽,准备好了礼物,打算初二去丈母娘寮里拜年。古话说世事不由人来算,他从正月初二早上肚痛痛起,痛到初四日晚间才歇。

初五日天光,这个佛生崽去丈母娘寮拜年,中午便回自察,要趁天睛种洋芋。走到半路,他肚痛得不得了,便要去放大便。佛生崽看看路上这样多人,便到路边小坑里去放,不想放了屎扎裤带时,把一双蒲娘送给他的布鞋掉落坑潭里。

佛生崽心不甘、情不愿,爬到坑潭边看看,又看不着鞋。没办法,佛生崽只好落坑潭里去摸,结果摸了一双金鞋来。

佛生崽把这双金鞋带回寮里,换了银两,盖了新寮,娶回亲。

古话说:世间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个佛生崽初五拜年得了一双金鞋的事,好多山哈晓得了。山哈就从第二年开始学样,正月初二不去拜年,改为正月初五了。这样就形成了正月初五拜年的习俗。

送斗米

从前,有很多山哈在景宁毛垟鸡啼岙一带地方,开荒地栽蕃薯,开稻田种谷米。

那时候,在一个村里有个山哈老倌,家里只有一个孙儿。山哈老倌平时修桥铺路,十分勤劳。无论那家的婚丧喜事,山哈老倌都会去帮忙。村里的大小老幼,对山哈老倌都很敬重。

有年农历七月,正是大荒月。山哈老倌带着几个佛生崽,去修村口的木桥。山哈老倌人老眼花,一不小心,从桥上摔了下去死了。

山哈老倌老死了之后,就要办丧事。他寮里米缸只有几升米,怎么办丧事呢?古话讲:十人好帮一。同村的山哈,每家送来一斗米,才办了山哈的丧事。

后来山哈觉得这个习惯好,每逢死了人,便学着送斗米。时间一长便形成了送斗米的习俗,延续到现在。不过,现在人们除了送斗米外,还送酒、钱之类的东西。

焐年猪

山哈每年除夕夜都要把一段树脑藤在锅灶灰膛里慢慢地焐,叫做焐年猪。山哈为啥要焐年猪呢?

相传很久以前,山哈人的肉猪总是养不大。猪崽养到三四十斤,病的病,死的死,人们年年从年头忙到年尾,连块猪肉也吃不着。某地有个梦花婆,便趁这个机会说是观音托梦给她,只要年年农历十二月廿四日到寮附近一座叫做母猪山的一株大杉树下去拜观音,观音便会保佑猪崽能养到三百斤上秤,寮寮山哈都有猪肉吃。

大家听了都信以为真。那年十二月甘四日早上,梦花婆就先爬上母猪山,来到大杉树下,设了香案,点起香烛求拜观音。等山哈回家了,梦花婆便收了满满三大担供品,挑回家里,年过得很好。

没想到第二年山哈从年头忙到年尾,还是吃不上一块猪肉。寮里有个佛生崽,上没爹娘下没姐妹哥弟。他对自己听了梦花婆的骗窝了一肚火,便在第三年农历十二月廿三日晚间爬到母猪山,砍了大杉树推进沟里,挖了树脑,背回寮里,除夕夜便把树脑放在锅灶灰膛里,盖上有火星的炉灰,烧了起来,解解心头的气。

真没想到,第二年佛生崽养的猪当真三百斤上秤。大家都讲这是因为佛生崽除夕夜在锅灶灰膛里焐过年猪的缘故。于是,大家跟着学样,渐渐地成了一种风俗,在寮中流传开来,一直传到现在。后来就连住寮边的汉族人也学着这样做呢

姓氏

畲族谱牒图籍记载,畲族的主姓有盘、兰、雷、钟四大姓。现今畲家主姓仅存兰、雷、钟。但盘姓并未消失。在福建闽东仍有盘姓。此外在一些地区如福建省福鼎市的一些畲族姓金。盘姓主要在台湾。

福建省会福州也有大量畲族居民,其中以罗源县和连江县最多,两个县各有一个畲族自治乡,罗源霍口畲族乡和连江小沧畲族乡。除两个乡畲族比较聚居外,罗源县和连江县其他乡镇也都有畲族聚居。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市正果镇有畲族村,住着雷、兰、盘三姓居民,盘姓就有几十人,来姓是不是就是蓝姓,还有待考证。潮州闽语人在几年前就有蓝姓、钟姓集体改为畲族。

江西省吉安市东固畲族乡,老辈们的版本,蓝姓有盘、兰、雷、钟、谷五姓,是否可信,仍有待考证。

浙江省桐庐县百江镇也有个金塘坞畲族村,有近百户人家,族人多为兰、雷、钟三姓。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有少数钟姓畲族人,福建省南平市有少数林姓畲族人,福建省武夷山市有少数兰姓畲族人,福建宁德市有少数吴姓畲族人,浙江有少数李姓畲族人。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畲族自治乡,上篮村仍有保留蓝姓,大部分人与本地的吴姓通婚,据说该村都是由福建浙江等地迁徙至此,当地仍然保留大部分畲族习俗!    

 

上一条:藏族介绍 下一条:侗族介绍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