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年学校统战工作要点

作者:时间:2020-05-05点击数:

2020年,我校统战工作总体思路是:按照中央确定的统战工作方针、省委部署和学校党委安排,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充分发挥学校统战工作优势,构建完善思想同心圆、发展同心圆、和谐同心圆,增强统战工作合力;坚持交心求诚、服务求实、创新求异、合作求同的工作理念,在化解疫后综合症、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及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破解学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统战工作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迎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

一、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树立大目标、大思维、大体制、大格局的全域统战理念。

1.旗帜鲜明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统战工作队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党的领导与服务大局相统一、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促进、三是坚持统筹把握与分类施策相结合、坚持科学推进与绩效考核相配套、坚持传统手段与“数字统战”“互联网思维”相融合,从根本上破解基层统战“空心化”“边缘化”问题,带来基层统一战线资源和力量的有效聚变。

2.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深化思想引领成效。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学习研究制度,不断加强对统战理论、政策、法规的理解和掌握。强化校院两级党委、总支主体责任,提高班子及其成员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做到“三个带头”“四个纳入”。二是任务明、情况清。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坚持“一把手”带头学政策,全面掌握本单位、本部门情况,结合实际把统战工作本地化、具体化、常态化。

3.树立全域统战理念,牢固树立大统战观。要着眼大局全局,总揽境内境外、党内党外、体制内外、校内校外、圆内圆外、网上网下、上层基层,统筹五大关系各领域,不断完善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调整完善统战议事协调机制,修订完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团结引导工作,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和激发出来;树立“一盘棋”意识,既要发挥统战部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能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党政部门、群团组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全校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良好局面;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大统战”融合发展;推进基层基础统战工作,进一步明晰规范二级单位统战工作职责,使“有机构管事、有力量干事、有制度理事、有平台议事、有经费办事”落在实处,确保统战工作的有效覆盖;大力推进统一战线主题实践、创新实践、合作实践,链接统战资源,深入探索“校区统战+社会化”工作模式,扩展统战平台,努力构建校地“统战工作联盟”,促进融合发展,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阵地,服务统一战线工作大局,提升大统战工作整体效能;

二、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夯实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基础。

4.深化统战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与党共同奋斗的政治信念;统战队伍要全面系统学习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港澳台侨、新的社会阶层等各领域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做到情况熟悉、不讲外行话,依法按章、不做出格事。

5.强化引领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以牢固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根本基石,探索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外人士学习机制,不断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各民主党派、统战各界人士全面学、系统学、反复学,在学思践悟上不断有新收获,始终在思想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谈心交流,了解和掌握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引导全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6.常态化开展统战知识宣教活动。关注统一战线舆情动态,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统战知识宣传学习活动,利用学校有关宣传媒介、平台加强统战知识宣传普及,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形势与政策等相关教学课程中,突出统一战线有关内容,把统战知识进课堂落到实处,提高统战知识的普及率和青年学生的参与度。

三、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增强同心同向同行合力。

7. 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相关文件要求,支持党派基层组织和指导统战团体健全相关配套制度。认真落实《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主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联系,共同探讨我校民主党派发展问题;按照《校内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座谈会纪要》,协助做好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发展工作,处理好我校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中的数量、质量、结构关系。

8.不断完善民主党派联席会议机制。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支持和协助学校各民主党派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民主党派的特色活动开展,大力开展党派工作调研,评选优秀会员、优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9. 发挥优势,建强平台。培育和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统战品牌和实践平台,指导党派做好活动载体的顶层设计。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紧紧围绕国家和湖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学校改革发展,组织指导各民主党派有序开展民主监督,在学校党代会、教代会及各种重大决策中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组织指导民主党派开展调研、学习、培训等促进党派建设发展的各项活动,加强活动流程管理。推进以学校民盟“盟员之家”为试点的党派活动阵地、平台建设。

10. 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换届筹备工作。指导、帮助校内各民主党派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优化班子结构。指导各民主党派组织做好建档立制工作,完善民主党派成员数据库。

四、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1.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强化基层统战工作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抓手作用,确保党的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细。

12.不断优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继续做好党外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举荐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选拔和使用工作;探索建立统战联席会议制度,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供方案、创新平台;有计划、分层次地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教育机制,选派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上级统战系统组织的各种教育培训,以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不断完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环节有关措施,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全方位多角度“涵养水源”;及时更新完善各类党外代表人士人才数据库。

13.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工作。把联谊交友工作贯穿于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各个环节,发挥联谊交友的引导和纽带作用。协助党委做好联谊交友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落实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单位党员负责人、统战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加强交流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14.加强学校统战团体建设。不断拓展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路径、活动方式,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内部运行机制,积极开展活动,增强联谊会的凝聚力;筹备成立“湖北科技学院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侨联)”,充分发挥其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支持他们在引资引智和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多做贡献;了解港、澳、台、侨情,把握政策,做好工作。

五、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5.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工作。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不断完善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负责落实依法管理、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宗教工作格局,定期开展学校宗教工作情况进行摸排研判,积极配合省市做好有关宗教工作,推动中央关于宗教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6.做好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工作。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单位”建设,切实维护和促进学校民族团结和安全稳定;积极配合地方有关单位做好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学校师生民族分布状况调查,不断更新完善少数民族师生信息库。

六、围绕大局,积极发挥统一战线聚智聚力、建言献策作用,绘好新时代“同心圆”。

17. 凝聚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作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统战系统积极响应号召,围绕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为学校及地方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了贡献。继续凝聚思想共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与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的要求,充分发挥广大统战成员在医疗救护、在线教学、科研攻关、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打赢湖北保卫战、保持学校公共卫生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发现、总结、宣传广大统战干部与统战成员的“抗疫”典型事迹,讲好湖科统一战线“抗疫”故事。

18.发挥党外人士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健全征求意见建议、重大决策讨论、重要事项通报、重要人事协商等制度,为党外代表人士提供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的平台和渠道。组织好各类情况通报会、工作座谈会、专项工作征求意见会等,征求党外人士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意见建议。

19.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一项最有特色的工作、总结一条最管用的经验、解决一个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撰写并发表一篇调研报告、联系一个以上最有代表性的统战成员)。引导统战成员关心关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关注身边人和日常事,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提出合理化建议,畅通建言渠道,营造健康和谐的建言献策氛围,不断增强统战工作活力。

20.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活动。支持我校党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等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专题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撰写高质量的提案、议案,积极建言献策,提高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效益;支持统战成员围绕地方发展与乡村振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调研,利用专业所长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通过他们的工作提升学校社会服务水平和美誉度。

七、加强统战队伍作风建设,推动统战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

21.加强统战队伍自身建设。统战工作者要模范遵守《湖北省统战干部“十五个严禁”行为规范》,有砥砺自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涵养坚定政治立场的“正气”、业务精通的“底气”、团结民主的“和气”、敢于斗争的“锐气”、作风过硬的“骨气”、干事创业的“朝气”,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精神振奋”要求建设统战工作队伍,感染和引领各方面统战人士。

22.加强统战宣传报道及信息工作。充分利用统战部网站的线上媒体平台,做好“网上统战”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宣传范围,积极向省级以上宣传窗口推介我校统战工作特色工作,及时反映统战工作动态,讲好“湖科统战故事”,增强学校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加强统战信息规范化、制度化,规范信息报送标准;抓好统战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各级各类统战工作信息库。

23.不断推进统战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工作。积极组织统战干部与教师,围绕统战理论与实践创新开展调查研究,并积极向上级统战部门报送相关研究成果,争取在统战理论和实践创新前沿探索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