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咸宁学院2009年统战工作总结

作者:时间:2009-12-24点击数:

2009年我校统战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进一步密切与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联系为基础,以加强党外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支持各民主党派和团体加强自身建设为抓手,着眼于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学校本科专业教学合格评估等中心工作,着力服务、强化管理、提高质量、彰显特色,为创建和营造积极、团结、奋进、有为的学校统一战线和谐氛围夯实基础,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地方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重视学习,规范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2009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湖北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在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调动学校各界人士的积极性、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向前发展的重大作用,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到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学校党委认为,高校历来是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成员相对集中的地方,汇集着党外各方面的代表性人物,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为社会输送党外干部的人才资源库。党的工作必须团结一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充分相信和团结并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的凝聚力,努力形成全员支持,团结奋进,生机勃勃的学校工作新局面。

1.重视学习培训,提高认识水平。积极参加省市统战工作各种培训会议,认真配合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制定的培训学习安排,共选送4人次参加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外人士培训班高校无党派骨干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同时,我们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和继续协助抓好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等,于暑期举办了包括党外干部在内的处级干部培训班,校党委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有关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学习辅导,使大家拓宽了视野,加深了对党的十七大精神及有关统战知识、统战理论的理解。为了吸取外地高校统战工作的经验,学校注重横向联系,组织民主党派负责人和部分党外教授考察学习,加强交流,开阔眼界。此外,积极推介我校统战工作动态情况,踊跃向《湖北高校统战》投稿。

2.突出主题教育,精心组织活动。今年在开展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按照四个统一的要求,把对主题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统一到全国和全省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实施主题教育活动的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安排上来;把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要求上来,确保我校主题教育活动不出现任何偏差。在学习活动过程中,认真调研,周密准备;深入发动,统一认识;方法灵活,形式多样。把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试用本)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等有关资料的学习,与建国六十周年和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确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征文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鼓励广大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推动学习活动不断深入。

民盟咸宁学院总支以支部集中学习为主体,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新老盟员举办科学发展观知识讲座;认真学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政治制度和统战工作理论;认真学习和传达贯彻盟省委、盟市委的各项会议、文件以及指示精神;学习盟章、时事政治和法律法规等;座谈、讨论和交流心得体会。积极组织鼓励盟员走入社会大课堂,交流学习,调查研究,注重在活动过程中学习和感悟,提高盟员的政治敏锐性、社会责任感和参政议政能力。

2009430日,农工咸宁市委会在咸宁学院召开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517日,农工咸宁学院支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体党员动员大会,要求全体党员以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5月中旬,我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举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市委统战部领导、学校党委成员参加,对学校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意见进行讨论。针对无党派人士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模糊认识,提出了要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就是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大局、关系无党派人士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高度来认识;机遇意识,充分认识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主题教育,这是难得的机遇;责任意识,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同志,是学校无党派人士中的优秀代表,是所在单位的精英和骨干,在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紧张工作中参加教育活动,要以满腔的政治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进取的精神投入学习和工作,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3.党委加强领导,部门运转高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及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有关精神,是指导我省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党委把统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日常议程,党委统战部发挥协调各方的作用,履行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干部的职能,负责年度工作计划,并指导和督办全校性的各项统战工作。逐步形成了一个任务明确、齐抓共管、上下一致、左右互动、运转高效的管理机制。

2009年年初党委提出,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和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加快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注重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学校党委就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推荐和任用党外领导干部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党委统战部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职能,理顺了学校统战部与院部之间的统战工作关系,形成了以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党政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运行机制。

4.丰富学习方式,优化工作水平。党委对我校统一战线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新时期加强学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在学习活动中,我们以科学发展观所蕴含的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为指导,积极参加并完成省市统战部门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工作,结合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际情况,加强了与党外代表人士交友联系、工作通报、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等工作,从当前的高校统战工作范围、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畅通民主协商和监督渠道、支持统战对象开展工作几个方面不断切实推进我校的统战工作。一年来,统战部坚持理论学习和理性思考,先后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学习问答《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答)和《最新高等院校统战工作实务手册》等理论书刊,通过讨论、比照,并进行实绩总结,切实带动了工作绩效。黎群武、陈睦富等同志撰写发表了《关于文化统战的回望与反思》、《开国、奠基、创制---建国初毛泽东对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开拓性贡献》、《毛泽东:中国国情与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与实践探寻》等论文,其中《关于文化统战的回望与反思》获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25次年会论文一等奖,并作大会交流。

二、理顺关系,注重引导,着力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学校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认真贯彻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统战工作方针,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加强党同民主党派的联系;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校园环境和良好氛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学校的总体工作目标。

1.积极培养,大胆使用。民盟、民建、民进、农工等民主党派在我校共有成员60余人,无党派代表人士24人,民盟、农工在我校建有基层组织。学校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上,突出稳、准、灵三特点,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党委在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方面狠下功夫。从政治上、组织上关心党外人士,把他们作为支持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经常推荐年轻有为、具有发展潜力的党外人士参加学习培训,增强其参政议政能力。大胆提拔、放手使用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在我校干部队伍中,处级干部160人,其中党外人士20人,占12.5%20097月上旬,对处级干部进行任职试用期考核,考核结果表明,党外处级干部人士较好的履行了岗位职责,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各方面的管理、改革、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2.以诚相见,广交朋友。党委班子成员与党外朋友以诚相见、交心谈心,肝胆相照、情感交融。一是与党外人士保持经常、连续不断的交往,与党外人士建立真正的友谊。暑期统战部组织三个党派代表赴海南考察。(图一)二是坚持不定期的走访、座谈,了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真心实意地听取他们对学院工作的意见,支持他们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并在工作中不断拓展、规范知情范围和渠道。三是拓宽民主管理、监督渠道,今年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召开了两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学校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学校建设中的重要情况,并诚恳征求意见。通过共同交流,联络感情,增进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为携手共进、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健全管理制度方面,我们正在拟定和完善《咸宁学院校级党员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等文件,党委一班人要亲自做党外人士工作,主动与他们交朋友,了解情况,听取意见。2009年上半年,学校召开的教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及各种大型会议、活动均邀请党外人士代表参加。现任教代会代表168名正式代表中,民主党派代表6人,占代表总数的4%;无党派代表22人,占代表总数的13%;学校就重大问题的处理,重大决策的出台及重要工作的安排等广泛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与建议;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定期召开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和座谈会,就上级的有关会议精神、学校存在的问题、重要工作进展等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座谈讨论,让他们为学校的工作献计献策,当家作主,共同描画发展和建设的蓝图。

3.优化环境,开拓创新。加快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进一步优化用人环境,为同盟者创造发展环境,做好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我校开展统战工作的一贯原则。近年来,我校安排党外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党外干部培训班和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选派党外教师前往国内著名高校进修或作访问学者;选派党外教师前往各重点大学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帮助他们在政治上、业务上尽快成熟起来,为胜任本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党外知识分子培养力度的加大既扩大了他们的视野,又提高了他们的自身素质,还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了重要保证。农工咸宁市委主委吴名虎教授、咸宁学院支部主委黄翠萍教授,民盟咸宁学院总支主委刘复兴教授等同志,显示出了良好的业务才能和管理才能,是我校的骨干教师,校学科建设带头人。 

4.理顺关系,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保证统战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坚持做到关心不干涉、支持不替代、帮助不包办的原则,积极倡导民主党派讲政治、讲大局、讲学习,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参政党的自身素质,积极协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组织建设。

党委统战部在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时,充分尊重民主党派意见、走群众路线的原则,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和民主党派内部上下沟通,帮助他们选准、选好负责人。20097月上旬,我们配合市委统战部对刘复兴、黄翠萍、孙艳萍等三位民主党派人士进行了推荐工作。

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针对我校民主党派的实际,我们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制订发展计划,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工作骨干与学术骨干、优秀成员与普通成员的关系,做到切实把好质量关。

5.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今年,我们根据建国60周年来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历程,注重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和党外知识分子的自身特点进行。一是突出针对性。我们及时抓住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及各种时事政治契机,积极地开展思想工作,重点进行讲学习、讲大局、讲发展、讲传统的教育,宣传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引导帮助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认识在我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自觉抵制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思想的影响,使高校年轻的党外同志做到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讲求实效性。我们在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时,既坚持原则,又讲究灵活的策略,针对他们的思想特点,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深交朋友、疏导思想,不但把思想工作寓于日常工作中,而且帮助中青年党外人士排忧解难,解决他们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增强工作的人情味,达到思想工作的效果。如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咸宁市委成员李德玲老师,已到退休年龄,本人希望继续工作到届满。根据有关统战政策,统战部积极协调人事部门解决此事。三是发挥主动性。考虑到中青年知识分子都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另外,由于知识的不断更新和对学历要求的提高,很多年轻的知识分子在工作之余还忙于学习充电,使得年轻的党外知识分子无暇或不愿意参加政治活动。因此,我们主动深入到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中去,加强联系、了解情况,摸清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脉搏,制定工作方针,疏通工作渠道,及时做好工作。

三、发挥优势,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咸宁学院是鄂南地区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党外知识分子多、人才荟萃。我校民主党派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派特色和优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经常组织本支部党员送医送药下乡,开展义诊活动,为农民群众检查病情,质疑答问。向他们宣传卫生保健、安全饮食等卫生常识,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作为市政协常委,她积极参政议政、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议案、提案,为咸宁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是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民意等中心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政协委员王鸣、熊安民、陈婉华等在收集资料和信息、深入调研和考察的前提下,撰写调查报告或形成书面提案和议案,并及时提交市委和政府职能部门作为决策参考。20093月,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咸宁市两会期间,积极提交提案和建议,内容涉及教育、经济、文化、交通、环保等许多方面,有的得到了解决。民盟学院总支刘复兴主委撰写提案《化解高校债务应提上日程》(省政协32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教育的建议》(省政协联合提案);《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问题和建议》(市政协联合提案);民盟盟员龚国富老师,多次深入嘉鱼田野集团考察、座谈、调研。写成调研报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文在《经济研究导刊》上发表。 

二是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做好本职工作。2009年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胡旺平教授的《Prokineticin2调节SCN神经元的元的电生理活动及昼夜节律行为》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成为我校又一个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项目,咸宁市政协副主席吴鸣虎教授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项,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会长周燕红获得湖北省青年科技进步奖。民盟盟员洪俊田、熊安民、李义兵、史贵年老师主编教材一本,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8篇。民盟盟员余春树在《健康百年》发表《结缘春芝堂漫步健康路想人生第二个春天》,并作为健康老人代表出席国家卫生部主管、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际蜂胶论坛。民盟盟员主委孙艳萍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宣传预防甲流相关知识。

三是积极组织、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到市县直接参与科教兴国、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等社会活动,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好评。2009425日,农工咸宁学院支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深入通城五里镇,积极参加送医送药活动,认真为当地群众检查病情、解答疑问,讲解卫生保健、安全饮食、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树立了农工党的良好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4-5月,在全省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大好时机,我校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举行"百名教授走咸宁"系列活动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学科与人才优势,以项目(课题)为纽带,围绕咸宁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咸宁医疗卫生和基础教育等方面进行科技服务与攻关,签署校地合作协议,搭建学校为主,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共同发展的互利双赢的平台,使咸宁学院成为咸宁市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和先进文化孕育与传播的重要基地。在活动中,我校党外人士积极踊跃参加,献计献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协委员王鸣老师参加湖北省高校国庆60周年演出,并担任咸宁市一百多场《红歌赛》的评委工作;民盟盟员孙和平老师为咸宁市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在市政府、市人大、市检察院、公安局、交通局、财政局等多家单位开设普通话学习专题讲座,获得一致好评;在咸宁市今年举办国际温泉旅游文化节之时,为礼仪志愿者开展礼仪专场讲座多场,为旅游文化节的接待工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逝者如斯。2010年年我校的统战工作将按照省市统战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统战工作的广度,不断加大统战工作的创新力度,努力提升统战工作的高度,为咸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鄂南经济强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需要改善和加强的工作

1.理论研究和专题工作调研开展的相对较少。

2.统战队伍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3.统战工作经费不足。

五、明年工作要点

1.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

2.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下达的新一年工作计划。

3.坚持办好学校基层统战委员理论学习班和党派骨干培训班,特别加强党派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能力的提高。抓好新当选、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和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4.重视调研工作,努力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和群体优势,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

5.选好切入点,继续发挥党外人才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6.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好海外统战工作。

7.制定并落实《中共咸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中共咸宁学院统战部

00九年十二月十一日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