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咸宁学院2009年统战工作要点

作者:时间:2009-03-06点击数:

2009年我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地和谐发展献计出力。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巩固我校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1.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引导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指导学校统战工作的指南。 

2.提高基层党组织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意识。根据上级统战部门的工作部署,加强对各基层党总支的统战工作状况进行调研,明确基层统战工作任务和职责,掌握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基本工作方式方法,强化统战工作的责任意识,增强开展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3.以迎接建国60周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60周年为契机,组织部分党外人士参观学习考察,举办以“60年:共和国历程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主题的征文竞赛活动,引导统战成员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调动一切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积极因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二、围绕学校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积极作用

4.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人才智力优势,紧紧围绕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强化有为才有位的意识,立足岗位作贡献。根据工作安排,调研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并进行阶段性检查和年度总结汇报。

5.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作用,积极为咸宁市二会和学校两代会建言献策;认真征询党外人士对学校召开党代会的意见和建议。

6.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技术优势,积极组织党外人士参与开展卫生、医疗、文化三下乡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尤其是新农村建设服务。

7.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倡导优良学风、校风,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和成才的环境氛围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相关专家、教授为学生开设学术讲座。

三、搭建平台,凝聚人心,切实做好民主党派工作

8.继续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和引导他们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机制。

9.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与沟通,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培训。

10. 认真学习中央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贯彻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定期召开由民主党派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的通报会,以增进统战系统各方对学校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和发展措施等的理解和支持。

11.积极开展联谊活动,广交朋友。认真组织协调好各级领导与党外朋友的交友联谊活动,疏通他们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增进沟通和理解,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12.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工作状况,尽力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过好组织生活、开展有益活动提供方便和必要条件。

四、搞好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形成科学合理、高效运转、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

13.建立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长效机制,深化树统战干部形象,建党外人士之家活动,搞好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学习创新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团结交友能力、处理问题能力;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

14.加大对统战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与基层单位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利用网络、校报及新闻媒体宣传我校有名望、有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宣传统战知识及党的统战政策;

15.认真做好省、市及学校领导交办的工作。

16.做好重大事项通报、节庆日慰问走访、文书整理归档等日常工作。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电话:0715-8265356  传真:0715-8265356   邮编:437100
ICP备案号:鄂ICP备12004293号-1